陳嘉惠
陳嘉惠

大暑宜慢慢降溫

發佈時間: 2020/07/13

大暑宜慢慢降溫

小暑後過十多天便進入大暑(7月22日),顧名思義,大暑那種暑熱必比小暑天來得強烈。

大暑前後的日子都非常酷熱,在氣候暖化的危機之下,氣溫必定再破紀錄。

現代人依賴冷氣,所以我常說朋友們已不食人間煙火,不知道夏陽酷暑的可怕。可是這只代表我們對抗了炎熱的溫度,不用整天受着毒熱煎熬,但暑熱對我們的影響是躲不過的。例如有些長者為了省錢,大熱天時也不開冷氣,把自己困在熱氣騰騰的空間裏。這樣有機會引發血壓上升,甚至心律不正或中暑。因此,適當的時候利用冷氣調溫調濕是必須的。

另外,都市人每日「自殘」身體,例如正午時候暴曬急行至餐廳或商場,從極熱的狀態一下子進入極低溫的冷氣空間,熱騰騰的皮膚,毛孔擴張,急速吸入冷氣或喝下冷飲,情況就似把一隻燒紅了的易潔鑊,即時在冷水下沖洗,鑊面的易潔塗層會在一冷一熱下壞掉並脫落。雖然我們不會因進入冷氣間而令皮膚脫落,但風寒濕邪會在毛孔擴張時乘勢進入身體。

所以,要養好身體,就必須避免極端急速的氣溫改變,入冷氣間前最好抹去汗水並披上外套。

夏天我們都愛吃酸味的食物,例如檸檬、提子、山楂、菠蘿、奇異果、芒果等等,都是因為流汗多,身體本能需要生津補充。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