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英國研究】3個月後抗體數量大幅下降 存二次感染風險 「打一次疫苗未必夠」

發佈時間: 2020/07/13

美、中及多個歐洲國家正開發疫苗, 以應付新冠肺炎疫情,曾有學者指疫苗面世前, 疫情將無可能徹底解決。惟近日英國有研究指出,新冠肺炎康復者體內之抗體數量在3個月後明顯下降,部分情況甚至少到無法檢測到,認為自然產生抗體甚至疫苗, 都並非對抗病毒一勞永逸之法,二次感染風險仍然存在。

一份來自英國的研究報告指,新冠肺炎康復者體內雖有抗體存在,令患者免受二次感染,惟有康復者的抗體數量出現明顯下跌,部分人康復3個月後抗體數量甚至少至無法偵測,感染者能夠對病毒免疫一事備受質疑,英國政府一度主張的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亦可能難以實現。

發病後3周抗體數量達高峰 3月後顯著下降

研究由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多位學者進行,結果已刊於預印平台medRxiv。據英國《衛報》報道,研究針對90多名新冠肺炎康復者進行,人員監察受試者康復後體內存在的抗體數量,發現一般而言抗體數量於發病約3個星期後到達高峰,其後逐漸下降。

據研究之血液測試顯示,儘管60%病人的抗體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惟事隔3個月後僅有17%人仍然保有同等程度的抗體數量,部分人的抗體水平下降達23倍,少數人抗體數量甚至低到無法檢測,對二次感染之免疫力成疑。

疫苗效果或相似「打一針未必夠」

研究主導者凱蒂多爾斯(Katie Doores)指出,免疫系統產生的抗體往往是對抗病毒最有效方法,研究結果或反映康復者未必可以憑自然產生的抗體免疫新冠肺炎,且同樣情況亦可能發生在疫苗之上,

「人們可能要注意,只打一次疫苗未必足夠。」

抗體非惟一抗病毒機制

報道又指,該研究報告雖已提交預印期刊,惟內容並未經同行審批,研究亦指重症患者身上產生之抗體水平普遍較高、持續時間亦較長,提供的免疫時間長短則仍屬未知之數。劍橋大學病毒學家喬納森海尼(Jonathan Heeney)認為,此研究報告反映人體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趨向短暫。有免疫學家就認為即使抗體數量不足,人體的T細胞仍有能力對抗病毒,抗體數量下降不代表人們對新冠病毒完全欠缺防衛能力。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