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肉菌感染】男子洗生蝦不慎刺傷手指染惡菌 隔天恐怖發黑兼發燒截指保命

發佈時間: 2020/07/14

處理蝦、蟹等海鮮時不慎被刺傷,嚴重可致命。新加坡一名男子在清洗生蝦時刺傷食指,因而造成食肉菌感染,惡菌蔓延到身體各部位,更需截指處理。有急症科專科醫生曾提醒,如發現傷口細小卻異常疼痛,而之前曾接觸過海水或海鮮的話,則要格外留神,盡早求醫。

據《新明日報》報道,新加坡一名男子日前在街市購買生蝦,回家清洗生蝦時不慎刺傷右手食指;由於是下廚常見的小傷,所以沒特別在意。豈料,翌日他發現被刺傷的食指變黑 ,而且出現輕微發燒 ,於是馬上到附近24小時診所求診,及後再轉到醫院看急症。

經檢查,醫生發現男子患上「食肉菌感染」(又稱「壞死性筋膜炎」),而且細菌已蔓延到腋下及其他身體部位;如果再遲1天治療,可能要切除整隻手臂 ,甚至致命。因此,男子當晚就在醫院接受手術,截指保命。男子住院7天期間,其中有2天還因病情加劇,被送往深切治療部觀察。

新加坡伊麗莎白諾維娜醫院傳染病醫生梁浩楠表示,生或半熟海鮮上會帶有食肉菌,若通過傷口進入人體,會感染皮下的筋膜引起發炎,且會迅速擴散,約每小時病菌會增多1吋,傷口會在幾小時內變黑,變黑的部位要盡快手術割除,以免病菌擴散,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梁醫生續指,患者傷口感染的嚴重程度,也與個人體質或免疫力有關,如果患者有糖尿病、腎功能退化或肝硬化等,也較容易出現嚴重的感染。他建議,處理海鮮食應戴較厚的手套,若處理海鮮時被弄傷手,要是傷口出現了紅腫、麻痺等症狀,千萬不要拖延,一定要馬上就醫。另外,也建議民眾將海鮮煮到全熟才食用。

「傷口細、極疼痛」要留意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曾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食肉菌感染」可由多於一種細菌引起。患者受細菌感染後,會在24小時內在體內極速擴散,快則可在4至5小時內、以至半日內病發。病徵包括肢體疼痛、發熱發冷、嘔吐等,患處亦會發熱紅腫,也可能有潰瘍、水泡或黑點。

鍾醫生指出,部分患者病徵較為不明顯,以致較遲發現延誤治療,但提醒發現傷口細小卻異常疼痛,而之前又曾接觸海水,或處理、生食海鮮,則要格外留意,有懷疑應盡早求醫。他又指出,患者生存率主要視乎「有幾早去到醫院」,醫生會先為患者採取支援性治療,包括吊鹽水及打強心針,再進行手術清除壞死組織,

「由於壞死組織會不斷擴散,部分肉眼難以看見,故部分患者會在24小時內,反覆接受多次切除手術,如發現無法阻止壞死組織擴散,則會考慮為患者截肢。」

預防食肉菌8大重點

  • 避免傷口接觸海水或生的海產。
  • 徹底清潔及使用防水敷料妥善包紥傷口。即使是輕微或沒有感染的傷口也應該立即治理。
  • 前往街市時,避免皮膚接觸污水。
  • 留意海產的尖刺部份,如魚鰭、蝦頭和蟹等以免被刺傷。
  • 在處理生的貝殼類海產或其他海鮮時,應戴上厚膠手套。
  • 避免進食生蠔或貝殼類海產。
  • 徹底煮熟海產,特別是貝殼類海產,如蠔、蜆及青口等,應煮至貝殼打開。
  • 妥善將熟食和生的海產分開處理,以免交叉污染。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