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香港美國商會:逾3成受訪美企考慮撤資

發佈時間: 2020/07/13

《港區國安法》正式生效後,香港美國商會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大部分於香港的美國公司憂慮《港區國安法》,主因擔心法例的覆蓋範圍和執法模棱兩可;有約48%受訪會員認為《港區國安法》,對生意帶來負面影響,三分之一的公司更稱長遠而言,希望能將資產或業務轉移。

香港美國商會的調查是於7月6日至9日進行,獲得183個回覆,即佔約15%會員。結果顯示,有65%受訪者指擔心法例的覆蓋範圍和執法模棱兩可,有6成則擔心影響香港司法系統的獨立性,並有一半受訪者擔心香港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以及高度自治被侵蝕。另外,逾4成受訪者對香港經濟前景感到悲觀。

逾4成受訪者對港經濟前景感悲觀

至於會否撤出香港,調查指約30%企業考慮中長期內將資金、資產或業務撤出香港,5%稱或在短期內撤離香港,但有逾6成則表示不會,認為《港區國安法》可為香港經濟環境帶來穩定,有利營商,以及大灣區及中國內地的發展潛力。

另外,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政府官員於上周四(9日)於白宮討論香港問題後,本周初會再次開會,可能宣布制裁或其他措施,根據美國現任及前任官員估計,更可能的選擇是一系列範圍較窄、較針對性的制裁。

報道引述美國官員表示,華府認為針對香港金融體系的措施會傷害美國、西方及香港的企業和消費者,而對中國官員及香港製造的產品實施制裁,不會影響中國在香港推《港區國安法》。此外,歐盟外交事務委員會亦將於當地周一召開會議,商討香港最新形勢。德國外長馬斯表示,會議將針對中國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取得統一立場的初步建議。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