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汛情】長江洪水料仍持續 習近平指示各級勇於擔當

發佈時間: 2020/07/13

長江中上游自6月開始連場暴雨,國家水利部預料,長江一帶的洪水仍會持續一段時間,而黃河中流、太湖及淮河等地區,未來亦會出現較大的區域洪水。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他指目前進入防汛關鍵時期,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壓實責任、勇於擔當。

受暴雨及長江水位高漲影響,江西、湖北、湖南等27個省區市3,700多萬人受災,141人死亡或失蹤,224萬人緊急疏散,2.8萬間房屋倒塌,353萬公頃農作物面積受災,直接經濟損失822億元人民幣。國家防總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第2級,派出工作組和專家組指導救災。

13個水文站超越歷史最高水位

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他指目前進入防汛關鍵時期,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壓實責任、勇於擔當,領導幹部要深入一綫指揮。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到九江市鄱陽湖視察,強調全省防汛工作進入戰時狀態。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前日至昨日,長江流域有13個水文站,錄得超越歷史最高水位,88站超越警戒水位。

國家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表示,今年的汛情是1998年以來最嚴重,上月起全國共有433條河流出現超出警戒綫的洪水,當中33條河流的水位是歷來最高,超出警戒綫的河流中,9成6來自南方,暴雨集中在長江流域及太湖地區,降雨量較多年的平均高5成至1.6倍,其中江西的婺源縣,入汛以來累積1966毫米雨量,相當於北京3年降雨量。他稱雨帶將向北移動,由於北方流域「多年不來水」,防汛意識和能力相對較弱,會盯緊北方的防汛工作。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