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社區藏最少60名隱形患者 4種新冠肺炎特別病徵一覽

發佈時間: 2020/07/14

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數日新增十數宗源頭不明感染個案,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估計,現時社區最少有50至60名隱形傳播者,每人可傳播給3至4人,形成強大傳播鏈。世界衞生組織(WHO)列出11種感染新冠肺炎症狀,市民除了留意部分與一般傷風感冒相似的症狀外,亦可注意以下4大特別症狀,另外有4大症狀外人可以察覺,盡早找出染疫跡象及接受檢測,若有疑慮或感到不適時,應盡快求醫。

世衞列11種症狀

世界衞生組織(WHO)網頁列出11種感染新冠肺炎症狀,包括發燒、乾咳、疲倦乏力、疼痛和酸痛、鼻塞、頭痛、結膜炎、喉嚨痛、腹瀉、味覺或嗅覺喪失、皮疹或手指或腳趾變色。

由於新冠肺炎多種常見症狀與一般傷風感冒近似,市民亦可留意有否以下特別症徵:

1. 腳趾現腫塊

美國西北大學芬伯格醫學院皮膚病學系主任Amy Paller指出,發現大量青少年新冠肺炎患者的腳趾上,出現類似水痘或麻疹的足部病變或疼痛腫塊,稱之為「COVID Toes」(新型冠狀病毒腳趾),可能出現在一隻或全部腳趾上,甚至在腳掌表面或足底;病變腫塊通常呈鮮紅色,但亦可演變為紫色,可能是無症狀兒童患者受感染的跡象,惟其形成原因依然未明。

2. 眼紅結膜炎

結膜炎患者的眼瞼內側會出現紅腫,或會出現痕癢、疼痛徵狀,眼睛亦會因而泛紅或帶有粉色。英國皇家眼科醫生學院表示,任何上呼吸道感染都有機會導致病毒性結膜炎發生,故此亦成為新冠肺炎其中一個病徵。由於發生時間較遲,有指作為病徵的結膜炎一般不會單獨出現,而會與其他新冠肺炎病徵一同發生。

3. 皮膚現紅班壞死

曾於「英國皮膚病學雜誌」發表的西班牙研究發現,375名接受檢測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中,有6%人出現不同程度的組織或皮膚壞死。研究人員懷疑感染者因血液流通不良,造成身上某些部位皮膚變色或出現紅紫色班。此情況大多在年長患者身上出現,不排除與其血壓或血液運行情況有關。

4. 喪失味覺或嗅覺

據本港衞生防護中心公布資料,本港亦有多名確診者出現喪失嗅覺情況。倫敦國王學院的一個團隊研究指出,「失去嗅覺或味覺」或可成為判斷感染的輔助症狀,但需要伴隨咳嗽和發燒同時出現才能有效判斷。

本人可察覺vs外人可察覺徵狀

此外,日本厚生勞動省早前亦公布13項新冠肺炎病情惡化先兆,讓民眾加以提防。當局將相關病徵以「本人可自行察覺」及「可由家人發現」分成兩大類,建議市民出現任何一種症狀應即求醫,其詳情如下:

本人可察覺徵狀

1. 嘴唇發紫

2. 氣喘(呼吸次數增加)

3. 突然呼吸困難

4. 稍微活動就呼吸困難

5. 胸口疼痛

6. 無法躺下,必須坐著呼吸

7. 需要用力呼吸(即肩膀需大幅擺動才能呼吸)

8. 出現喘鳴(呼吸時氣管發出粗糙聲音,約2小時)

9. 心跳/脈搏紊亂

外人可察覺徵狀

1. 面色變差

2. 表現異常

3. 身體乏力,反應變慢

4. 意識朦朧,沒有反應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