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慢性腎病患者夏天『補水』 慎選生果控水份攝取量」

發佈時間: 2020/07/20

天時暑熱,最想喝一杯冰凍的西瓜汁,消暑又解渴,可是原來這卻犯了腎病患者的大忌!腎臟的主要功能是排走體內毒素及多餘水份,並調節體內的電解質。但腎病患者因腎功能受損,而減弱了調節體內水份、代謝物及電解質的能力,以致無法處理多餘水份。腎病科專科盧維基醫生指出:「腎病患者飲食要緊記『低蛋白、低磷、低鉀的原則,也要注意水份攝取量。如同時患有糖尿病者更需要奉行低糖飲食。西瓜汁屬於高糖及高水份的飲品,故腎病患者不宜多喝。」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701564674.jpg"}}{{/hket:inline-image}}

分開幾次補水 以防攝取過量水份

當多餘水份在體內積聚時,有機會造成水腫及腳腫等問題,尤其是腎病第4至5期的患者,除了水腫外,也可能會引起高血壓等併發症。可是,若水份攝取量不足,腎病患者會比非患者更容易出現脫水症狀。盧醫生提醒:「腎病患者在夏天進行室外運動時,宜分開幾次喝水,補充適量水份,以預防脫水,亦可避免攝取過量水份。」若需要控制水份,除了喝水解渴外,患者也可考慮含一塊冰塊在口中,讓它逐漸融化,從而濕潤口腔。另外,患者也可以進食無糖口香糖或薄荷糖來刺激口水分泌,減低口乾感覺。

揀選水果需謹守「低磷、低鉀」大原則

夏天是不少水果「當造」的季節,腎病患者在選擇水果上,要注意「低磷、低鉀」的大原則。患者應避免進食含鉀量高的水果,包括香蕉、桃子、榴槤和牛油果等,而可選擇含鉀量相對較低的梨及蘋果。另外,患者亦要減少進食含磷高的水果,例如椰子。盧醫生提醒:「腎病患者切勿進食楊桃,因其毒素難以排出體外,嚴重者會有抽筋等症狀出現。」

奉行低蛋白飲食 適時補充酮酸胺基酸

視乎腎病的階段,患者在飲食方面要作出相應調節,尤其是第4至5期的患者,宜奉行「低蛋白飲食」來減低對腎臟的傷害。每1公斤體重,約需0.6至0.8公克蛋白質。蛋白質種類的選擇亦很重要,在每天從飲食攝取的蛋白質中,5至7成應為容易被人體吸收的優質蛋白質,如肉類、魚肉、豆腐及雞蛋等。若蛋白質攝取量不足,有機會出現蛋白質熱量耗損及營養不良。盧醫生表示:「遵循低蛋白飲食的腎病患者應注意,要讓身體有足夠蛋白質,以維持身體正常運作,避免因營養不良而造成的併發症。」患者可諮詢醫生,考慮適時補充酮酸胺基酸,讓身體有足夠蛋白質,同時能減少含氮廢物及尿毒素, 減低腎臟負擔。

{{hket:inline-image name="Los.jpg"}}{{/hket:inline-image}}

腎病科專科盧維基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