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合資格自僱人士不獲批 工會促延長「保就業」申訴期

發佈時間: 2020/07/14

政府推出保就業計劃,當中包括向合資格自僱人士,發放一筆過7,500港元現金補助。有工會稱近日接獲不少自僱人士求助,指符合資格申請卻不獲批,促請政府盡快向申請失敗的自僱者提供清晰拒絕原因,並延長申訴期。

工聯會監察政府抗疫基金僱員權益關注組召集人唐賡堯稱,「保就業」期內接獲約26萬份自僱人士申請,但當中14萬份申請被拒,這與政府當初估計全港約21萬自僱人士符合資格的名額相差甚遠。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權益及社會事務委員會總幹事梁子穎則稱,計劃目前只接受網上渠道申訴,並只有14日查詢期,有機會對不諳上網的工人造成障礙,促當局延長「保就業」申訴期,讓工友有充分時間查詢。

梁子穎亦稱,希望第二輪「保就業」計劃應善用第一輪剩餘的資助額,擴大可獲得資助人士的資格,除強積金戶口作證明外,亦接納自僱人士提供其他的職業證明,如繳稅及報稅紀錄、服務合約、出糧紀錄、行業資歷等,以向被排除的自僱人士發放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