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軍法統治

發佈時間: 2020/07/14

軍法統治

香港人2003年經歷沙士病毒,死亡率極高,又沒有疫苗。其實所謂疫苗,經過整整17年,還是沒有研發出來。沙士也有傳播到海外,如果我沒有記錯,當年就有加拿大人染病而亡出殯,喪禮上有親友染病,是否亡者在世時已經把病毒傳給親友,還是屍體會傳播病毒,不得而知。

死者不少屬壯年,例如鄭婉雯醫生,而且當時廣泛報道,康復者因為接受過類固醇治療而出現嚴重骨枯的後遺症,許多康復者接受傳媒訪問,慘痛歷歷在目,所以當年人人聞沙士色變,說是浩劫,應該沒有人會反對。

哪想到17年後,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特別針對老人家,壯年人士因為冠狀病毒而死亡,比例比不上沙士。亦有新冠肺炎有後遺症的傳言,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未見過有如當年沙士廣泛和詳盡的報道。不知是否因為病毒專攻擊老人家,西方國家因人口老化,釀成死亡數以十萬計,疫情特別嚴重。

雖然沙士被稱為浩劫,但當年卻沒有政府搞過封城。其實所謂封城,一個城市的對外交通突然中斷,人民被禁止上街在家禁錮,店舖被迫關門,國與國之間的人流幾乎完全停頓,航班被取消,汽車工廠被政府徵用生產呼吸機,其實跟軍法統治不遑多讓。100年前的西班牙流感,死了3,000萬人,也沒聽過當年採取過這種手段。

疫情爆發已經半年,還未收科,澳洲就宣布封關,最快都要2021年才重開。經過一年的鍛練,相信他日有政府宣布真正的軍法統治,人民也會很快適應。(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