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在澳洲無車牌

發佈時間: 2020/07/14

在澳洲無車牌

在香港無車牌,坐的士花一小時就甚麼地方都去得到,但在澳洲呢?以往在澳洲談起看滿天星星,潮汐漲退,接觸大自然的良辰美景,不是遙不可及的事。墨爾本房東曾和幾位好友開車通宵達旦,一直開,不知不覺便開到北領地烏魯魯看神聖紅土巨石,看它在不同時候變幻無窮的顏色和滿天繁星。以往我認為澳洲這樣大,由東走到西,由南走到北,是需要坐飛機的。

所以大家去澳洲總是擔心有沒有車牌,有車牌,就不一定住市中心,可以開車到大型超市Costco入家庭裝分量的貨,可以去偏遠地區找工作。普遍每戶人家總有兩至三部車代步,但沒車牌,到底大家如何過日子呢?

最簡單的方法是跟着會開車的朋友一同去玩,工作假期時,大家總會想到方法,即使很窮也會變一架二手車出來。另一個方法,就是以往未去澳洲時看過很多影片,真的幻想有日停在公路上舉起拇指,就會有順風車來接自己,來一趟免費的旅程。但現實中到達一個陌生城市後,很多時候會比較喜歡用自己的一雙腳去感受它。

公共交通工具澳洲當然有,不過除了鐵路大站外,火車會不停站,也會不守時,晚上11時更是班次疏落;至於巴士,也要看準疏落的時間表,如果半夜回家,偏遠郊區可是人煙稀少;的士也不便宜,深夜坐一小時的士回家,就要奉上那晚在餐館打工賺到的大部分工資了。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