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歐盟擬限制敏感技術輸港 回應實施港區國安法

發佈時間: 2020/07/14

自北京對香港落實《港區國安法》以來,引起多國反響。繼美國考慮作出制裁後,歐盟成員國外長周一(13日)開會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表示,歐盟計劃採取對華措施,以回應中國實施《港區國安法》,具體措施日內公布,但有指相關措施將不涉經濟制裁。

博雷利認為,北京頒布的新國安法太「嚴厲」,歐盟可能採取的回應措施包括提高香港學生獎學金,為香港居民提供更寬鬆的簽證安排,並對用於執法的「特殊和敏感技術」出口採取限制,以「支持香港人民」。他又指,各成員國外長同意歐盟應協調作出回應以示支持香港,除在歐盟層面,成員國亦會各自公布一些措施。

據報,各國外長討論過的方案包括延長限制輸出高度敏感技術到香港,而歐盟各國或會檢視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安排、檢討旅遊提示、向港人提供更多簽證,以及為香港學生增加獎學金等;並會「協調」歐盟層面和成員國層面的措施來支持香港自治。

中反制措施 美議員:北京被美方懲治嚇壞

此外,中方早前宣布連串措施,以反制美方懲治新疆高官。制裁名單之一、長期對中國和伊朗立場強硬的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在社交專頁幽默回應,戲稱制裁害他赴中旅遊計劃泡湯:「真掃興,原本打算去完伊朗後,要帶家人到北京過暑假。」又指北京顯然被美方懲治嚇壞,所以在發脾氣。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