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基因影響疾病感染率

發佈時間: 2020/07/15

基因影響疾病感染率

鄰居定居於邁阿密,這裏的房子只作度假之用。最近她的弟弟入住了,原來鄰居患上新冠肺炎,正在醫院接受治療。

她弟弟是獄警,所駐守的監獄已證實全部囚犯及幾位獄警也中招了。這位鄰居的弟弟測試呈陰性,最近被派駐醫院,看守兩個生命危在旦夕的囚犯,而他為了避免令出生才兩個月大的幼兒有感染風險,索性住在姊姊騰空的房子裏。透過電話問候,我對他說,他的工作是暴露在高危環境中,最終也會被感染的。他自言對此已有心理準備。

我不是流行病學家,但我覺得人的命運很大程度由基因決定。我不太了解他姊姊在邁阿密從甚麼途徑感染上新冠肺炎,但我總認為除了要自律戴口罩、保持清潔之外,基因可能是決定我們是否容易感染流行病的一大因素。如果姊姊已確診,兄弟姊妹有50%相同基因,他的感染風險是否較高?超強烈的好奇心驅使下,我翻閱了三本基因書籍和一些流行病的新聞資料︰

過去全球出現嚴重流行病,例如西班牙流感、沙士、H5N1禽流感和H1N1,科學家致力尋找宿主體內會影響抗病性的遺傳因子,近年研究有些發現。我們身上、家族,以至族群的基因也決定了會否容易感染而死亡或得以倖存,但也不排除有抗原的人同樣可能感染,只能說感染率稍低。

猶他大學從流感病逝者的DNA中發現,他們的親人因流感喪命的機率也較高。H5N1禽流感的病患個案中,很多是有血緣關係的,即是患者與他們血親可能具有共通的基因變異,所以他們對此病毒的抗性較低。台灣馬偕醫院,曾對沙士病毒的感染與組織抗原的關係所作的研究發現,傳染病的傳播與基因脫不了關係。

無論是命運還是基因,兩者我們都控制不了。與其杞人憂天,倒不如做足防疫措施,保持正面樂觀的心態,對提升身體免疫力更有利。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