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替代塑膠的新發現

發佈時間: 2020/07/15

可替代塑膠的新發現

近年,科技生產商致力研發輕便柔軟的可摺疊式屏幕,因為它用途廣泛,既可以用於手機這類日常電子用品,亦可以發展成輕便的穿戴式電子器材,協助醫護人員和患者監測身體狀況。不過,醫療用的穿戴式電子器材,大多只用一次就要棄置,由於目前的技術大多利用塑膠去製造可摺疊式屏幕,背後的環保隱患不容忽視。

根據多間外國傳媒報道,幾位中國科學家發現一種既環保又便宜的東西,極可能取代塑膠,用以製作可摺疊屏幕。他們從魚鱗的膠原蛋白中提取明膠製作成溶液,再放置在培養皿中冷卻成形,就得出柔軟透明的薄片。科學家將這些薄片接通電源使之發光,加以摺疊,發現即使被摺1,000次,薄片的發光性能不變。他們認為,這些從魚鱗提煉出來的薄片,無論導電性能、透明程度和耐用性,都足以媲美塑膠,可用以製作可摺疊式屏幕。研究結果已在美國化學學會的期刊《ACS Nano》上發表。

相比起塑膠,這種魚鱗薄膜有不少明顯優勢。首先,它取材自廢物,相當環保;第二,提取和製作過程比塑膠更加簡單和便宜;第三,薄片會在熱水中溶解,之後就可以再次提取,循環再造;最後,即使要棄置,只需將之埋於土壤,便會於24天內完全分解。這種革命性的產品,會否就是明日的科技新趨勢呢?

(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