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明年禁買5G設備 2027年全移除 英兩部曲計劃封殺華為

發佈時間: 2020/07/15

英國政府宣布一項分兩步實施的計劃,禁用中國電信商華為的5G設備,以保護關鍵通信系統免受潛在的安全威脅。英國電信運營商明年起將不能在5G網絡中新添任何華為組件,及需不遲於2027年移除已安裝的華為設備。

英國首相約翰遜及高層大臣和安全官員於周二召開會議討論提案,文化大臣杜永敦及後在下議院宣布,禁止英國電訊商12月31日後購買華為5G設備,並於2027年前移除英國5G網絡建設的華為設備,標誌約翰遜政府對華為的政策出現重大逆轉,令英中緊張關係在高度敏感時刻面臨進一步加劇的風險。環境食物及鄉郊事務大臣尤俊仕稱,由於美國在芯片技術上實施制裁,華為參與英國5G網絡的環境「已發生改變」。

英電信公司憂通訊癱瘓

英國在年初宣布,容許華為有限度參與5G網絡建設,但約翰遜其後改口風,指不希望政府重要基建受制於「潛在敵對國家的供應商」。

英媒指,保守黨有議員要求政府禁止英國電話網絡於未來12個月購買華為設備,並於2026年完全排除華為,惟官員僅同意於2027年移除華為5G裝置,但仍可使用華為的3G及4G通訊設備至2030年代。

英國電信公司首席執行官詹森早前表示,在2030年之前將華為製造的所有設備從英國電信基礎設施中移除是「不可能」,警告如操之過急剔除華為,將不排除通訊網絡癱瘓的可能。英國電訊旗下的EE移動網絡業務,使用華為設備提供2G、4G和5G網絡服務。另外,英國電訊旗下負責電纜、寬帶和電話等功能服務的Openreach,也使用華為的多種技術。

另外,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周一與英國前外相文禮彬進行視訊通話,指當前中英關係正處於重要關口,雙方應切實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中國駐英大使館發布聲明,指中英應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則,否則雙方關係將受挫或倒退。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