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老院爆疫 員工出入宜換衫

發佈時間: 2020/07/15

防護老院爆疫 員工出入宜換衫

新冠肺炎疫情下人人自危,最近還涉及有護老院大爆發,院舍會否失守成防疫缺口,尤為令人關注。中大醫院昨向院舍員工和長者傳授防疫心得,當中員工應要留意所穿衫褲及所攜手機,而處理垃圾原來亦要有技巧。

曾在沙士抗疫前綫工作的中大醫務中心顧問醫生香子翎表示,院舍員工出入院舍最易帶進病毒,因此員工出入院舍要「換衫換鞋」,手機更是播毒高危位,應消毒手機才進入院舍。

勿擠壓垃圾袋

香醫生又提醒,為長者洗澡和清洗便盤時,容易被花灑水柱濺起穢物,若水力過大會造成水霧效應,令病毒飛濺入眼,故應用溫和水力作清潔。另外,收拾垃圾時忌「壓實個袋裝多啲」,因為擠壓會產生氣流或使病毒上升,更易被人吸入,沙士時期便有院舍員工僅接觸染病長者的垃圾便中招。

此外,院舍亦應避免長者同枱餵飯,最好分隔在其房間內,或分段餵飯,減少彼此用餐時無戴口罩交叉感染的風險。若要開冷氣時,香醫生亦勸告勿只開抽氣扇通風,應打開一些窗戶流入鮮風,以減少病毒在室內散播的風險。

長者方面,香醫生指缺乏維他命D的人士免疫力較差,建議長者有機會要多曬太陽,若進食補充劑要注意和其他藥物有無相沖,應先諮詢醫生意見。她又謂,因長者一般有長期病,或免疫力較低,一旦入院所需配套及醫療人手較多,若數間院舍一同爆疫,醫療系統恐難以負荷,促各方要認真防疫。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