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健康牛也要唞一唞

發佈時間: 2020/07/15

健康牛也要唞一唞

一隻港交所(00388),再加騰訊(00700)、美團(03690)、阿里巴巴(09988)及中芯(00981)等,就是整個市場的注意力所在,萬千寵愛,散戶、大戶都是這幾隻,有別於以往股市炒作高峰期,散戶組合往往沾上三、五、七綫股,今次的選股算是有相當基礎,唔熟唔食,不時不吃,擇肥而噬。

從股市由年初至今的表現觀察,既然資金有流入,既然市場正面預期稍為成形,當務之急就是有一批舊經濟股都可以接力,令整個升市更有深度與廣度,令受益股市上升的投資者可以更加之多,須知很多投資者都是持有一批舊經濟股的苦主吧。當然,凡事從正面看,一批舊經濟藍籌股長期動彈不能,貢獻的是港股估值仍持續處於低水平。

政治因素充斥不確定性,股市卻愈升愈有,陰謀論當然說成是有資金力托,但幾日2,000億成交,似乎並非是托市資金那麼簡單。再者,在充斥不確定因素的環境及中美博弈下,托高港股其實風險更大,尤其當熱門概念股已被通通垂直式夾高爆升,超買再超買,惟輔助技術指標卻持續背馳,反映短期動力不足,整固甚至正常調整純屬自然。阿爺講到明要的是健康牛,應有定時定候再出動社保減持為股市降溫的心理準備,更易暴露於外資大舉沽貨之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