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內地A股值得看好

發佈時間: 2020/07/15

內地A股值得看好

上日提到,我向姊妺Michelle解釋,雖然全球疫情仍然未受控,但在各地央行利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去刺激經濟後,環球股市從低位回升不少,個別指數更創今年以來的高位,令很多人都感到不是味兒(沽清手上股票者)。

我形容,量化寬鬆就好像西醫的治療方法,雖然很快止痛,但卻治標不治本。不過,這樣做可以爭取喘息空間,讓實體經濟恢復過來。而大量資金流入股市和樓市,也可以產生財富效應,以間接刺激經濟復甦。

不過,這樣做也有風險,因為萬一實體經濟因種種原因未能及時復甦,令資產泡沫爆破,到時候的經濟,可能會受到更大重創。

年內表現僅次納指

我和Michelle的對話其實還未完,因為她又跟我提起內地股市。她感到,內地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得比西方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好,因此,經濟有望比其他地區更快復甦,所以,她開始研究內地股市。

「哈哈,原來妳的投資視野也很廣闊呢!」

「過獎了!」

「妳的想法沒錯。事實上,內地A股今年以來的表現真的不錯。我比較過,她的表現僅次於美國的納指,但納指是以科技股或所謂的新經濟股為主,今年以來,資金主力追逐這類股票,所以,納指表現好是可以預期的。但內地最具代表性的上證綜合指數(下稱滬綜指),涵蓋很多舊經濟股,它也有突出表現,算是很威水了。」

「是嗎?到底它的表現如何?」

「以昨日指數收市3414點計,原來半年多以來,滬綜指升了約12%(納指同期大約升了17%)。至於國企指數,截至昨日為止,年初至今仍然下跌,可見內地股市的表現算是不錯了!」

「妳看這個升勢可以維持嗎?」

「嗯,內地股市真的較難預測,但我可以告訴妳,內地A股對上一次牛市是在2014年,當時滬綜指曾升至5000點以上,但現在才3000多點,理論上還有很大上升空間!但當時所謂的A股大牛市,來得快,跌得也快呢!」

「我認為,內地防控疫情的工作做得比其他國家好,確實有條件重啟經濟。但妳看美國,每日新增的感染數字仍在上升,但特朗普就急於重啟經濟,置人命於不顧,我真的替他擔心呢!」Michelle以專家的口吻說。

「同意,我感到,中央政府也想透過健康的牛市去製造財富效應,間接推動經濟復甦。所以,下半年內地股市,應該可以繼續看好吧!」

散戶可買A股ETF

「那就好了,咦,但我們散戶可以怎樣參與內地股市呢?」

「問得好,其實,現階段我們已可透過深港通和滬港通買到內地的A股,不過,我們連港股都未必完全熟悉,更何況是內地的股票?」我告訴Michelle。

「對呀,我真的連一隻內地A股的名字也說不出來呢!但我可以買指數嗎?」

「當然可以!市場上最活躍的A股ETF(交易所買賣基金或稱指數基金)是南方A50(02822)和安碩A50(02823),以及華夏滬深300(03188)。」

「啊,我好像聽過!」

「當然,妳也可以透過一些主動管理的A股基金來參與內地股市!」

「嗯,這樣嘛,看來我有很多功課要做呢!」

「態度正確,因為我們應該先求知,才投資嘛!」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