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讓孩子從活動中學習

發佈時間: 2020/07/15

讓孩子從活動中學習

(續周一)過雲雨來得快也去得快,跑出去想把衣服收回來之前,太陽又出來了,但衣服已經弄濕,要再洗過。近月時晴時雨,見天上烏雲片片,洗完的衣服再也不敢放在陽光之下,是因為經歷過了有了經驗,便知道怎樣去作出改善,於是把衣服曬在有蓋遮擋的地方。但見烏雲愈飄愈近之時,另一樣要做的事便是走去關窗。

果然,才剛把窗子關好,雨點便灑下來,在這個時候卻見鄰居的小人兒跑了出戶外。他沒有打傘,戴着帽子便急不及待地跑出去,望向天空。

不久之前,小人兒才第一次跟我看過彩虹橋,而且幸運地看見雙彩虹,然後,我把女兒的一本書借給他,好讓他的父母能替孩子解開彩虹出沒之謎。

看着望向天空的他,就知道這個孩子已理解到那時刻有機會出現彩虹。望着一對打着傘和拿着毛巾跟在他身後等候他的父母,看來他們早有讓孩子體驗一番的準備。

借給小人兒的那本書,他獨自看是不會理解的,父母要伴讀,從旁解說才會有用。然後再伴隨孩子參與他尋找彩虹的過程,跟孩子一起活動,一起經歷便更理想。讓小孩從活動中學習就是這樣,這對父母做到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