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狼吞虎嚥的後果

發佈時間: 2020/07/15

狼吞虎嚥的後果

記得讀過一本佛學書籍,教導如何活在當下,其中一個訓練就是集中精神吃飯,每一口都要咀嚼50次才吞進肚裏。這樣除了讓舌頭好好品嘗每一口食物之外,咀嚼50次後,所有食物都幾乎變成稀粥狀態,對胃的負擔肯定減少。我曾經試過一次用這種方法吃飯,結果吃一碗飯足足用了一個半小時才吃完,飯菜都變涼了。

可能是過往當記者時的習慣,每每吃飯時間都是非常急趕,有機會吃飯就爭取時間盡快完成,於是多年來,吃飯時幾乎都是狼吞虎嚥。早幾天,又是在急趕的情況下吃飯,結果喉頭鯁了一條小魚骨。

朋友紛紛建議我去急症室,當時感覺是一小條魚骨橫黏在喉壁,不算刺痛,幸好第二天醒來已沒事。坊間有很多方法,最常見是吞一口飯或者飲醋,但醫生說這是適得其反,反而應該嘗試咳出魚骨及吞口水,萬一仍有刺痛感就要求醫,讓醫生將魚骨從喉嚨取出。

鯁魚骨可大可小,處理不當會發炎甚至會刺傷器官,所以吃飯時還是放慢腳步,專心一點。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