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胃酸湧上好辛苦? 一文解讀胃酸倒流 成因及紓緩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7/17

港人工作繁忙,經常廢寢忘食,總要等到夜晚放工先有時間食「宵夜」,但一旦有假期,卻又會放縱自我,嗜食各種甜品美食、煎炸及帶刺激性的食物,食得過量也未知,大大增加胃部負荷!其實,我們的胃就像一個袋子,當食物把胃部塞滿時,括約肌就可能無法正常運作,造成胃酸倒流等不適。若不想胃酸倒流的情況經常發生,就要正視問題,好好的養好個胃。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情況可大可小 應及時處理

胃酸倒流的正式學名為胃食道反流症(GERD),是一種常見的都市病。而成因亦有很多種,但大多數是與生活壓力、不良飲食習慣(如每餐吃得太飽)、睡前三小時進食宵夜、或是進食辛辣及刺激性食物,甚至有煙酒習慣等情況有關。以典型的不適情況來說,胃酸倒流除會令患者感到火燒心、心口灼痛等感覺外,有時胃酸更有機會上湧至喉部,令患者感覺到酸味或苦味。然而,胃酸倒流一般只會為身體帶來不適感,或會令患者情緒不安,以及生活質素有所下降,但假若長期出現胃酸倒流置之不理,就有機會造成不同程度的食道炎,嚴重的更會引致食道潰瘍或食道癌。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飲飽食醉都是常見胃部不適的原因。

認清養胃的謬誤

許多人都會在喜慶節日裡,大吃大喝一番,但開心過後卻出現飲醉食滯,甚至有胃痛、消化不良等問題 。而且,部份人當感到胃部不適時,更會選擇如粥或青菜等食物,希望藉「清淡」一點來紓緩不適,其實這等做法不但沒有紓緩效果,反而更有機會因短時間內大量食用,令情況惡化!因為白粥含水量較多,消化速度快,容易加重胃部壓力,引發胃酸再次倒流的機會,因此建議食粥時小口地慢慢進食,或直接服用由擁有PICs及GMP國際生產標準的藥廠所生產的胃腸藥來即時緩解不適。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胃部不適,進食「清淡」食物(如白粥)亦未必是適當。

即時減低胃部不適的正確方法

其實,最正確的減低胃酸倒流方法,就是改變飲食習慣,戒掉宵夜,增加飯後散步以促進消化,以及改變睡眠姿勢,以紓解不適。若當刻胃部十分難受,想有即時紓緩果效,也可服胃腸藥。其中,深受港人信賴並同時是連續6年全港銷量第一的胃仙U*,由擁有PICs及GMP國際生產標準的藥廠所生產,更是唯一擁有雙層藥片,多重效能的產品,具備中和胃酸、促進消化及修復胃黏膜等功效。胃仙U能迅速減輕胃部不適,凡出現胃酸過多或倒流、胃灼熱、飲醉食滯引致胃部不適等情況均可使用。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網址www.weisen-u.com.hk

查詢:2544 4182

*根據Nielsen尼爾森 2014年4月 - 2020年3月全港胃藥類別零售調查報告(©2020尼爾森公司版權所有)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