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交通工具強制口罩令首日生效 東鐵老翁拒戴罩揮棍鬧事被捕

發佈時間: 2020/07/15

政府早前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公共交通)規例》(第599I章),今起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乘客都必須佩戴口罩,違者可罰款5,000元。港鐵大圍站今晨一名疑醉酒老翁登車時拒戴口罩,職員勸喻不果,報警處理。

當列車駛至九龍塘站時,該老翁一度下車,期間在月台揮舞木棍,又拿出玻璃樽擲在地上至粉碎,港鐵職員於是報警,老翁其後再登車並在紅磡站落車離開,但被警員在站內制服及拘捕,但老翁稱身體不適,要送院治理。

{{hket:inline-image name="109812769_162013718721364_4404811090901540699_o.jpg"}}{{/hket:inline-image}}

老翁在月台揮舞木棍,港鐵職員上前勸止。(網上圖片)

車長有權拒不戴口罩乘客上車

另外,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主管林子豪今早表示,未有特別報告指有乘客不遵守新法例,公司已發內部指引,若有乘客在車長勸喻後仍拒戴口罩,車長有權拒絕對方上車或要求離開巴士;若情況惡劣,車長可致電公司,要求車務督察協助,若仍無法處理就會報警求助。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2002121741437.jpg"}}{{/hket:inline-image}}

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主管林子豪表示,公司已發內部指引車長勸喻乘客戴口罩。(資料圖片)

林稱,有新法例前,絕大多數乘客都會戴口罩,但仍有部分人會除下或不記得戴口罩,引起乘客之間的問題,需要車長調停,認為新法例清晰,期望有助減少爭拗。但有九巴車長表示,擔心措施會令車長「難做」,希望乘客自律。

的士業議會主席熊永達亦表示,已建議業界在車廂的當眼位置張貼法例,以減少司機與乘客的爭拗;司機若不想損失生意,亦會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口罩。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