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袁國勇:醫院小型爆發意料之內 籲避食肆堂食免染疫

發佈時間: 2020/07/15

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涉及多間食肆,另有醫院內感染個案。政府專家、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表示,本港抗疫策略一直是降低病人數量,但並非百分百有效,而且無法控制社區情況,以致隱性病人進入醫院,引起小型爆發亦是意料之內。

袁指出,今次爆發主要與食肆有關,重申脫下口罩是最危險的時間,呼籲市民盡量不要外出食飯,否則若疫情持續爆發,政府就有需要全面禁止食肆堂食。他又稱,早在3月中已有研究顯示,多達75%病毒有變種,但當時防疫措施嚴謹,未有引發嚴重情況,但限制措施在父親節後幾乎完全放寬,引發新一波疫情。

伊院群組 反映多一個「橋頭堡」被攻陷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由7月5日至昨日的本地確診個案,已經超越3月份數字,60歲或以上的患者更佔當中約四分之一。他稱,市民要認清目前本地疫情嚴重,呼籲要全面抗疫及作戰,否則社區很快全面失守,而又認為伊利沙伯醫院群組個案反映再多一個「橋頭堡」被攻陷,提醒醫護即使在普通病房工作,亦要有正確使用防護裝備的良好習慣。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則稱,近期確診個案有3成屬感染源頭不明,憂會有人帶病毒進入醫院,建議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入院前應接受病毒檢測,但只要醫護人員及長者做好預防措施,相信病房爆發疫情機會不高。

憂隔離設施不足 確診者全送院或惹爆發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稱,會為多達40萬人進行病毒檢測。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當中或有1至2%確診感染,關注當局能否提供足夠隔離設施,以及是否有足夠人手照顧患者,否則或會製造恐慌,特別是將所有確診者送到醫院,醫院爆發的機會很高。

馬又提到,兩工會昨與醫管局開會,得悉目前醫護裝備足夠使用3個月,惟若疫情長時間持續,醫療裝備會緊張。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