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疫情下護理院謝絕探訪 女CEO自願兼職院舍洗碗工 與失智丈夫分別114天感人重逢

發佈時間: 2020/07/15

真愛不受世紀疫症阻擋!美國一名老翁患有「老人癡呆症」,需入住護理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護理院禁止探訪,被迫與57歲愛妻分離。由於太想念對方,其妻遂應徵到護理院擔任洗碗工,終在分別114天後與丈夫重逢,令人動容。

綜合外媒報道,美國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Jacksonville)57歲婦人Mary Daniel,與66歲丈夫Steve Daniel結婚24年。Steve在59歲時被診斷患有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又稱「腦退化症」),自去年7月入住位於迪爾伍德(Deerwood)的羅斯卡斯特(Rosecastle)護理院,Mary幾乎每天傍晚都會前去探望丈夫。

至今年初,美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為防範病毒傳播,護理院於3月關閉並謝絕探訪。由於太想念對方,Mary曾「探訪」丈夫兩次,透過窗口與他交流;惟丈夫的病情卻因而變差,因不明白妻子為何身處窗外而哭泣,Mary亦為無法接近丈夫而心碎。

本為醫療公司行政總裁(CEO)的Mary認為,丈夫的情況只會惡化下去,加上Steve本身為推銷員,性格健談開朗,Mary擔心丈夫被迫隔離,這種「孤立感」會對他構成痛苦,甚至會「殺死」他,便發電郵詢問護理院職員,

「我怎樣才能見到他(丈夫)?我可以充當義工嗎?我可以帶『寵物醫生』嗎?我能應徵到護理院工作嗎?」

職員其後回電,指有一份兼職洗碗工,更稱輪班後可跟丈夫見面,Mary聞言馬上接受。完成培訓後,她於本月3日開始上班,逢周四和周五到護理院兼職,負責洗碗、拖地和扔垃圾,每次工作90分鐘,時薪9美元(約70港元)。

第一天工作結束後,Mary戴上口罩探望分別114天的丈夫。事前她擔心Steve會忘記她,惟當丈夫看見她時,即哭起來呼喚她的名字。二人躺在床上手牽手看電視;Mary如往常一樣哄他入睡,詢問他「今天過得怎麼樣?」;儘管他「口齒不清」,但仍熱情地回答妻子。此後,Mary每次下班後都會把握機會跟丈夫相聚,她形容:

「當世界變得瘋狂時,只要有一小時與他坐下交談便足夠。他會把頭靠在我的肩膀上,只要能在一起,就能帶來安慰。」

儘管Mary是為了丈夫而到護理院擔任洗碗工,但她亦非常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不但花20小時觀看有關照顧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教學影片,每周亦需接受新冠病毒和藥物測試,但她認為只要能與丈夫見面便足夠。幸運的是,Steve與妻子重逢後,病情亦有所改善。對此,Mary表示:

「這使我可以回去做我應該做的事情,他(丈夫)不會獨自走這趟旅程。」

目前,Mary正嘗試與政界人士交涉,希望商議一種「雙贏」的辦法,讓家屬在護理院關閉的時期,仍能跟住院的家人見面。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