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滅白蟻】大埔街坊求救 白蟻啃門框蛀鞋櫃遍全屋 專家:亂用殺蟲水蟻患會擴散

發佈時間: 2020/07/17

有木製家具最怕被白蟻侵蝕。日前有大埔街坊在社交網站發文,指發現家中出現白蟻,兩道門的門框及鞋櫃都遍佈白蟻啃蝕的痕跡,於是發文向網民求助。有滅蟲專家向《晴報》表示,想杜絕白蟻先要避免「源頭」出現,又分享5招預防白蟻入侵。

該名街坊昨日(14日)在Facebook 專頁「Tai Po 大埔」發文求助,指家中兩道門慘被白蟻侵蝕,門框木碎更已剝落,旁邊鞋櫃亦出現裂縫,可見白蟻破壞力相當驚人,事主只好上網求助。

用殺蟲水或煙熏隨時令蟻患更嚴重

「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接受《晴報》訪問時指,當發現家中有白蟻,不少人會自行用殺蟲水或煙熏的方法滅蟻,惟以上方法無法完全消滅白蟻,反而可能會弄巧反拙。

「雖然噴殺蟲水會令部分白蟻死亡,但白蟻係群體生活,你一噴佢哋只會走得更快,令蟻患擴散,最後會去另一個地方築巢。」

鄭國鏗建議,如發現家中有白蟻出沒,第一時間可以先關掉所有窗戶,再用吸塵機吸走白蟻,然後立即通知專業滅蟲公司處理白蟻。

1種木家具易被侵蝕

據其經驗,以春木製作的家具較易被白蟻侵蝕。而較新的木製家具,可能未有經過高溫處理就直接製作成家具,加上木材本身可能有蟲卵,令木製家具成為白蟻的主要「食糧」。至於廚櫃、廁所櫃門、門框都是常見被白蟻侵蝕的地方,主要因為潮濕的環境就有利白蟻築巢。

「水盆陷阱」防飛蟻

想杜絕白蟻,首先要避免飛蟻出現,鄭國鏗建議製作簡單的「水盆陷阱」:

{{hket:inline-image name="163ed36a-2c7f-4d32-b608-8bdf007c1866.jpg"}}{{/hket:inline-image}}

留意家中出現「白蟻泥」

鄭國鏗續指,白蟻會對木製家具帶來重大威脅,可留意以下4招預防白蟻入侵︰

{{hket:inline-image name="6b30807f-5239-4304-81ee-860e3ea55c10.jpg"}}{{/hket:inline-image}}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