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澳元中綫有上升空間 視乎疫情及中澳關係

發佈時間: 2020/07/16

澳元中綫有上升空間 視乎疫情及中澳關係

近日全球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反彈的消息,當中不乏一些在前陣子疫情控制得較好的地區。不幸地,我們身處的香港是其中之一,另一個就是澳洲,第二大城市墨爾本需要重推「封城」措施6個星期,500萬人除了購買生活必需品、工作和上學外,均不得外出。雖然澳洲央行認為前景較樂觀,見到招聘廣告和零售銷售大增,料經濟收縮速度不如預期嚴重,但都無法抵銷「封城」的負面影響。

中澳關係轉差,或限制中國對澳洲商品的需求。根據中國海關總署資料,中國從澳洲的進口連續兩個月下跌,同樣是不利澳元,預料澳元兌美元短期內或會在0.68至0.7的區間上落。

不過,中期我們仍然是看好澳元。澳洲的新冠疫情雖然反彈,但相對歐美情況並不算嚴重,經濟料可以較快復甦。當市場避險情緒消退,美元將會受聯儲局的低息及量寬措施影響而貶值,變相利好非美貨幣。而澳洲央行表示,澳元升值未有構成問題,相信澳洲央行不會對澳元升值施加太多限制。

另外,如果中澳緊張關係於一段日子內無再升溫,作為澳洲最大貿易夥伴的中國,隨着經濟復甦,將增加澳洲鐵礦石等原材料的需求,為澳元帶來支持。

澳元兌美元今季或有較多時間在0.71水平以下,惟中期有望挑戰0.75水平。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