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晚市禁堂食「麥難民」流離失所 救世軍推免費緊急住宿助露宿者【附計劃詳情】

發佈時間: 2020/07/16

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政府日前宣布收緊防疫措施,規定食肆在傍晚6時後不可堂食,露宿者和「麥難民」恐瞬間流離失所。有鑑於此,「救世軍露宿者綜合服務」宣布推行緊急住宿計劃,油尖旺區的「街坊」如面臨緊急住宿需要,可申請最多14天的緊急賓館住宿,職員將為入住人士採取防疫措施,以防範病毒傳播,至今已有近70人獲安排住宿。

旨在服務油尖旺區露宿者或面臨露宿危機人士的「救世軍露宿者綜合服務」,昨日(15日)下午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表示因應政府最新防疫規定,所有食肆於下午6時至翌日早上5時皆禁止堂食,許多24小時營業的餐廳亦需關閉,以致不少露宿者或「麥難民」瞬間流離失所,未能到餐廳稍作歇息,或需露宿街頭。

有鑑於此,「救世軍露宿者綜合服務」獲善長人翁和「九龍金域扶輪社」支持,推行「14日緊急住宿計劃」,指如有油尖旺區的街坊面臨緊急住宿需要,可以聯絡服務中心,申請最多14天的緊急賓館住宿。

中心地址:油麻地上海街345號A臨時市政大廈二樓(入口在石龍街)

電話: 2710 8911

註: 此計劃只適用於油尖旺區的露宿者/「麥難民」

帖文其後補充,指明白露宿者未必能上網留意到有關緊急住宿的資訊,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會親身向油尖旺區的露宿者介紹有關計劃,亦會定期到有關餐廳和附近範圍進行「外展」,至今已有18名露宿者透過計劃入住賓館,為防範病毒傳播,職員已為他們採取防疫措施,

「我們會為其(入住人士)量度體溫,另外亦會查詢其過去是否外地來港及其他情況,賓館亦會有防疫措施。」

不少網民看到帖文後,紛留言感謝中心職員的付出,「多謝晒,香港人真係要互相幫助,我哋香港人係最優質的」、「加油呀,路是難行......辛苦你哋!」。同時,亦有熱心人士提供資訊,「露宿者未必睇到Facebook,去『M記』(快餐店)門口同天橋貼街招同親身接觸可能更有效」、「油麻地『老麥』(快餐店)有好幾個『麥難民』,佢哋應該好需要!」

已有近70人獲安排住宿

「救世軍露宿者綜合服務」表示,自計劃推出之後, 有18名露宿者透過計劃入住賓館, 另外有近50個求助個案已獲安排入住宿舍或其他適切居所。

該軍指,有賴熱心人士及團體的捐助,本軍自4月1日起,為居住油尖旺區的露宿者提供為期14天的緊急賓館住宿支援,按求助人士的實際情況,助他們租住賓館,緩解燃眉之急,並於住宿期內,協助他們尋找長遠穩定而適切的居所,以及申請抗疫基金或綜緩,支持他們的生活所需,該軍透過每星期的定期探訪,密切跟進露宿者的情況及提供所需支援,如市民發現有露宿者需要協助,可聯絡該軍,亦可透過捐助善款,幫助露宿者度過疫情困境。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