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重申決定權在選舉主任 選管會︰參選立會須簽 擁護基本法聲明

發佈時間: 2020/07/17

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舉行,選管會昨發聲明強調選舉主任有權根據候選人是否有遞交確認書,決定提名是否有效,《港區國安法》亦訂明參選人要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但重申決定權在選舉主任。另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退出初選協調。

選管會昨發聲明稱,確認書並非提名表格的一部分,但法庭判決已表明選管會有權發出屬非強制的確認書,候選人可自願遞交,而選舉主任有權考慮候選人是否有遞交確認書,以決定提名是否有效。

選管會又稱,所有候選人都必須簽署提名表格上的聲明,示明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主任亦可根據有關聲明是否真誠,決定有關提名是否有效。另《港區國安法》亦訂明,參選人應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但發言人強調,提名是否有效,要由選舉主任按法例的要求作決定,選管會無權亦不參與有關決定。

趙家賢退出初選協調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日前表明拒簽確認書,公民黨及「抗爭派」則稱要再商討。

另繼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退出初選協調工作後,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昨亦稱初選已有最終結果,其協作角色亦已告完成,經慎重考慮,且要為身邊人及民主動力執委會等負責,故決定退出協調工作。

至於九龍西初選僅排第5的馮達浚,一度稱要待有民調後再作協調,拒棄選而遭批評。馮昨稱,同意只派4張名單是最保險做法,故決定退選,並為引發爭議向市民及支持者致歉。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