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逐步克服疫情影響 內地次季經濟增長3.2% 勝預期

發佈時間: 2020/07/17

內地經濟雖受到疫情及中美角力衝擊,仍能避過技術性衰退,第二季經濟轉跌為升,增長3.2%好過市場預期,帶動上半年經濟收縮收窄至1.6%。國家統計局表示,內地經濟已逐步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

國家統計局公布內地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為45.66萬億元人民幣,按年下降1.6%。第一季按年下降6.8%,第二季增長3.2%,預期跌2.4%。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均有所改善。

統計局指,隨着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加快推進,內地經濟已逐步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以上半年的整體數據看,不少經濟指標仍在下降,顯示經濟增長屬於恢復性,要推動經濟回歸正常水平,仍要付出艱苦努力。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指,遙距辦公、網上教學及無人派送等新業態,將為下一階段經濟提供更多支撑,加上政府上半年採取的金融及支持就業政策逐步見效,都是經濟發展的有利條件,她對經濟持續復甦有信心。

習︰長期向好基本面未變

國家主席習近平稱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面落實六穩、六保政策,更完善營商環境,開闢新機遇。習向由多間跨國公司組成的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代表回信,指中國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及脫貧,強調當今世界,各國利益高度融合,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

編輯︰吳浩南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