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歐盟救經濟方案 有望本周通過

發佈時間: 2020/07/17

歐盟救經濟方案 有望本周通過

踏入本周,歐元一度突破1.14美元,並重返今年3月份高位;而出現這情況並非無因。首先,消息指美國有生物科技公司研發出新疫苗並正進入最後階段的人體測試,有關消息大大改善了市場的投資氣氛,並同時降低了市場對美元的避險需求。歐元是美元以外最大貨幣,美元弱即歐元強。

其次是歐盟的7,500億歐元援助方案於本周獲通過的機會率正不斷提升,這亦為歐元滙價帶來刺激。繼過去的周末,奧地利總理指他不再反對把部分籌集的資金「給予」經濟嚴重受損成員國,使阻礙上述方案推出的國家減至3個後,於本周二晚(14日)德國總理默克爾亦表示,對於通過7,500億歐元援助方案,時間上愈來愈見逼切性,更揚言將會在周五(17日)及周六(18日)的歐盟大會上盡力推動方案通過。在同一場合,西班牙首相亦透露同一意向。雖然默克爾不敢確定上述方案能否於本周通過,但就明確表明如不通過,將很快會有第二個大會。這給予筆者強烈感覺,該救經濟方案如不能於本周通過,也很大機會於下次大會通過;即方案距離通過日子愈來愈近,更不排除會是本周。

通過救經濟方案可有助加快歐洲經濟復甦,利歐元走強。另外,歐盟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其經濟改善對拉動全球經也有幫助。如歐盟7,500億歐元救經濟方案本周能獲通過,留意歐元短時間內或會攀上1.16美元。(原文刊於7月1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