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檢視妳的投資免疫力

發佈時間: 2020/07/17

檢視妳的投資免疫力

姊妹們,經過幾個月努力,本來以為我們已經成功抗疫,不少市民也開始過回正常生活。但不知怎的,香港竟然爆發第三波疫情,而且,今次的形勢更加嚴峻,因為疫情很快已經擴散至各社區和各階層。

一言以蔽之,抗疫尚未成功,市民仍需努力。努力甚麼?很簡單,就是保持社交距離,減少不必要的聚會,以及注重個人衞生。當然,政府層面還有其他工作可做,以防止疫情擴散。

散戶入市頻率增高

在新一波疫情衝擊下,各行各業再受到衝擊,我身邊也有不少朋友被裁,又或者被迫放無薪假。

但我發現,香港有個行業似乎不太受影響,那就是證券業。大家有沒有察覺,過去幾個月,港股的成交比以前更活躍,每日的成交都超過1,500億元,有幾天的成交更超過2,000億元。

我在早前的文章中已經解釋過,環球股市交投暢旺,最主要原因是全球量化寬鬆,大量資金充斥市場,所以,股市仍然給人一種「欣欣向榮」的感覺。

除了機構投資者入市,推高指數和成交之外,散戶入市相信也有一點貢獻(當然,這只是微不足道的貢獻),我身邊就有幾位姊妹,近期入市的頻率比過去更高。

原來,她們有些是被裁,所以暫時以炒股維生;也有些是因為放無薪假,所以賦閒在家,也就多了時間炒股;當然,更多就是在家工作,所以方便炒股。昨日我跟姊妹Lisa通電話,她早前給公司裁了出來,所以,每日就跟在家工作的家姐一起炒股。

「原來我的投資眼光也不錯,在家炒股也可以賺到基本收入。」Lisa告訴我她的戰績。原來,她這段時間,主要集中炒新經濟股和一些熱炒的股票,所以成績尚可。

「恭喜妳,那麼,妳不想再找工作了?」

「當然不會,炒股原來也很辛苦,因為時時刻刻要盯着大利市機,我開始明白,炒股的壓力也很大。」

「是呀!我敢打賭,如果妳頻頻入市,遲早會做錯決定,即使妳之前做對很多次,到頭來只要做錯一次,就會前功盡廢,甚至輸凸之前所賺的。」

「同意,我也開始明白這一點,因為最近也不是太順利了,尤其是市況變幻無常時。」

抗壓力低不宜炒股

「是嗎?我想提一句,在妳決定在家炒股前,必須清楚自己的『免疫力』才好開始。」

「免疫力?暫時還可以,我這幾個月戴了口罩之後,幾乎未試過傷風感冒呢!」

「我不是指妳身體的免疫力,而是指妳的『投資免疫力』!」

「投資免疫力?到底甚麼一回事?」

「嗯,很簡單,即是妳投資前的風險管理。」

「具體是甚麼?」

「最主要就是妳可以用多少錢去投資?萬一蝕了錢,會不會影響妳的生活?以及甚麼股票才適合妳等等。」

「前兩者我大致明白,即是如果我有鬆動的資金,就可以放膽投資?」

「對的,妳的『底子』愈厚,就愈不怕『細菌病毒』,萬一『染病』,即是蝕了錢,也不會太『傷身』。」

「但買甚麼股票也是一種『免疫力』?」

「是的,正如做人一樣,如果妳是畏高的人,那當然不適合去太高的地方;在投資方面,如果妳其實很怕輸錢,當股價下跌就坐立不安的話,妳可能不適合買股票,只適合做一些低風險的投資,例如買債券等等。總之,認識自己的『投資心理狀況』非常重要。」

「嗯,明白妳的意思,當我多炒了股票之後,我也開始感受到,自己是哪一類投資者,多謝妳的忠告。」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