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文瀚(STEM Sir)
鄧文瀚(STEM Sir)

按部就班學習工程技能

發佈時間: 2020/07/17

按部就班學習工程技能

在STEM的教育中,有很多老師、家長及學生們都覺得STEM中「E」,即「工程」,較難入手,很多時都會透過「動手做」當成學習工程的部分,這個做法妥當嗎?

一位工程師所擁有的特質和工作技能,就是有系統地解決問題,他們所具備的能力是與工作要求相關,需要依照指引或程序來辦事,那麼出錯的機會就減低。

例如,負責建築樓宇的工程師,在監督及進行建築工程時,每個步驟都要依指引處理,若果中間有步驟做漏或出錯,就會影響日後的樓宇安全;負責維修或檢查升降機的工程人員,要按照固定的檢查程序替升降機進行檢查,若果當中有些工序未完成,就會導致升降機意外;負責製作甜品的美食工藝師,在製作甜品的過程中,都必須按指定的材料分量及製作程序,才能成功做出美味的甜品。

由以上3個例子看,依指示及程序處事的工作精神,就是希望下一代能夠學會工程技能,有系統地解決問題。

從訓練小朋友學會留心聆聽開始,要求他們在家要聽從父母或長輩的話;而在學校就要學懂專心聽從師長的指示,就能夠培養出工程師的基本特質。

隨後,就可以透過玩玩具或遊戲前,先閱讀說明書或遊戲規則,目的就是要小朋友事前清楚玩法,培養他們按指引處事的方式及態度。

鼓勵小朋友多砌模型,過程中必須跟隨說明書的指示。同時,砌模型能夠訓練出小朋友對編寫程式、物件導向的概念,簡單把程式按不同的功能編寫成不同的獨立物件,再把它們組合成系統,就像砌機械人模型似的,機械人的頭、手、身體和腳都需要各自組裝,然後才能組合成完整的機械人,這樣能夠令小朋友在過程中學會物件導向的概念。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鄧文瀚 香港教育大學及浸會大學客席講師、iSTEM Ed Association主席
欄名: 講生活‧講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