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居屋2020】申請新居屋5大貼士 點樣填表先可以提升「中獎」機會?

發佈時間: 2020/07/17

早前介紹的4個新居屋屋苑,合共提供7,000個單位。2020年申請居屋的重要日期仍有待公布,預計10月攪珠,明年3月揀樓,今期綠白表申請比例亦調整為4比6,白表人士「爭崩頭」情況有望輕微減輕。在申請居屋前,不妨複習一下申請居屋的步驟和提高中籤率的5大貼士。

250元買個上車希望

居屋申請可以經網上申請、郵寄及親身遞交申請表,申請費用為250港元。網上申請須在45分鐘內完成,並以信用卡(VISA、MasterCard、JCB或UnionPay銀聯)繳交申請費用。如郵寄及親身遞交申請,記得必須以黑色或藍色原子筆填表,用中文正楷及英文大楷填寫,填錯不能利用塗改液、塗改帶,要在刪改處簽名作實;並以劃綫支票或銀行本票(抬頭寫「香港房屋委員會」)繳交申請費用,在支票或本票背面寫上申請者的身份證號碼及聯絡電話。如果已經遞交申請卻發現申請資料有錯漏,記得不能遞交新的申請表,應聯絡房委會更正及補交資料。

想要提升申請居屋的中獎機會或避免取消申請,留意以下5個貼士:

1. 家有長者優先揀樓

綠表的二人或以上家庭或白表核心家庭,凡是家中有年滿60歲年長者,可參與「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優先揀樓,比「其他核心家庭」、「非核心家庭」及「單身人士」次序高。「家有長者」申請人有3成名額,以今次居屋7,000伙計算,便有2,100個上車機會,綠白表分別有840個及1,260個。

留意該年滿60歲年長者必須同住單位,同時必須為業主/聯名業主之一,除非死亡等特定原因,否則年長親人日後不得從業主紀錄中刪除。以免有人借名,抽到後就除老人家名。

{{hket:inline-image name="0717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家有長者優先揀樓」是抽居屋最有利條件,相當「屈機」。

2. 以家庭名義申請

每年居屋的單身配額好少,中籤機會極低,單身者如想增加中籤機會,可考慮在申請表加入家人名字,「升級」以家庭名義申請。從去年開始,白表申請人在提交申請當時,家庭成員可並非同住,但日後成功中籤買樓,就必須與申請表上的家庭成員同住。

3. 夫婦用一張表申請

重複申請會被房委取消所有相關申請,而夫婦各自以個人名義申請居屋,亦屬重複申請,會齊齊被「DQ」。

4. 申請白居二多一個選擇

白表人士可同時申請「白居二」(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今年增至4,500個名額,「中獎」難度會較抽新居屋易一點,即使抽不到新居屋,也有一條置業後路。雖然白居二不能買新居屋,但可於全港資助房屋第二市場自由物色單位,其實靈活性更大。

5. 提早開始申請

由於申請居屋需要提交不少文件,例如任職公司發出的收入證明、銀行單據等,申請人不宜臨急抱佛腳,以防因填錯資料而申請打回頭或需要補交文件而錯過機會。每年居屋申請截止當日,房屋署總部總會有人因遲到交表而望門輕嘆。

編輯:劉麗麗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