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鉛中毒】中年婦手麻記性差以為更年期 離奇鉛中毒超標50倍揭1個習慣致病

發佈時間: 2020/07/17

如果出現頻繁失眠、手腳發麻,甚至記憶力衰退,或為鉛中毒徵狀,台灣一名婦人早前因上述問題前往求醫,本以為只是更年期症狀,經醫生檢查後發現她患有多發性神經病,驗血後更發現其血液鉛濃度超標50倍,細問下發現與一個日常習慣有關,對健康造成致命的影響。

台灣腦神經內科醫生林志豪在本周二(14日)播出的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早前一名中年婦人因說話反覆、記憶力差,被丈夫帶往求醫,指自己最近一年經常失眠、情緒起伏很大,且雙手發麻難以用力,懷疑為更年期症狀。

林志豪表示,當時感覺事主精神頗為萎靡,說話邏輯奇怪,手部肌肉有萎縮情況,隨即為她進行腦部檢查,惟無發現明顯腦萎縮或中風跡象,遂再做手腳神經傳導檢查,發現其神經傳導速度很慢,尤其是運動神經,判斷她患上多發性神經病變。

驗出血鉛濃度超標 疑與網購化妝品有關

經深入檢查,林志豪發現女事主血液鉛濃度非常高,為一般人的50倍。經細問發現,事主經常化妝,有塗眼影及唇膏習慣,愛在網上購買化妝品,即使來歷不明亦會照買,林志豪懷疑為致病主因。他解釋指,網上銷售的化妝品缺乏品質保證,鉛含量或嚴重超標,而嘴唇及眼部皮膚很薄,若長期使用來歷不明的唇膏及眼影,就有可能導致鉛中毒,後果可以十分嚴重,

「包括影響腦神經、腦部會有一些中毒的現象、失眠、燥熱、記憶力不好、手腳會麻木,甚至還會貧血、對肝腎造成負擔。」

女事主事後已立即停用所有來歷不明化妝品,並需注射有助排鉛的整合劑,惟已深入骨內的鉛則難以排走,需進行長時間治療。

立即用 Whatsapp 免費下載【養好你的胃2020】電子書
https://bit.ly/30cKfuU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