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扁桃腺發炎吞嚥劇痛唔敢吞口水? 中醫推介2款食療紓緩喉嚨不適

發佈時間: 2020/07/18

經常扁桃腺發炎,不但令喉嚨長期不適,更會形成有「白色珍珠」之稱的扁桃腺結石,導致口臭熏天。有註冊中醫師表示,扁桃腺發炎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各自成因不同,如病情反覆出現則屬於慢性扁桃腺發炎,與體質有關,建議調理好個人體質,並改善不良生活習慣以免復發。此外,他又分享2款食物及2款食療,有助紓緩扁桃腺發炎時的疼痛不適。

註冊中醫師伍海強在Facebook專頁講解扁桃腺發炎的成因,指在抗疫的非常時期,凡是聽見「發燒」兩字,都會緊張起來,但其實除肺炎外,還有不少病症都有發燒的症狀,當中較普遍的是扁桃腺發炎。

扁桃腺是甚麼?

伍醫師表示,扁桃腺位處於我們的口腔咽部兩側,屬於免疫系統的防線,可以對抗病毒及細菌的入侵。而扁桃腺發炎,中醫稱之為乳蛾,有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前者的主要成因是風熱之邪上侵喉核,加上痰液聚結阻塞而造成。症狀與普通感冒、喉嚨痛十分相似,但扁桃腺發炎患者有明顯的吞嚥疼痛,痛感可放射至耳部,甚至有臨床患者表示, 吞嚥所產生的劇痛就連口水也不敢吞下,因而拒於飲食。

扁桃腺發炎如何治理?

要診斷出急性扁桃腺發炎,可以交由醫師檢查扁桃腺體有否出現紅腫、或滲液含膿等表現,並且多伴發燒發冷,食慾不振及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狀。治療這種急性發炎,多予以疏風清熱之藥,但需要按病人體質小心用藥,較寒涼的處方如五味消毒飲等,必須點到即止,否則炎症退卻,又容易削弱體質,引起咳嗽、鼻過敏等問題。另外患者亦需要謹慎養護,宜多飲暖水,切忌進食煎炸熱氣食物,以免煽風點火,加重病情。

成因與飲食、生活習慣有關?

至於慢性扁桃腺發炎,成因多是陰虛火旺,體內邪熱留而不去,導致病情反覆出現,發展成慢性疾病,而且多見有吞嚥疼痛,帶異物感等情況。伍醫師提醒,這種重覆出現的發炎跟體質關係密切,治療過程相比急性的較長,除了要調理好個人體質,嗜煙酒、煎炸、睡眠不足等生活習慣亦要多加改善,否則容易復發。

紓緩喉嚨不適的2款食物及食療

1. 薄荷

功效:薄荷利咽,且能疏散風熱,清利頭目,疏肝行氣,適用於外感風熱型咽候炎。

2. 羅漢果

功效:羅漢果利咽,亦有清熱潤肺生津、潤腸通便的功效,適用於咽候炎大便乾結人士。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桔梗牛蒡子茶

材料:桔梗15克、牛蒡子15克、甘草10克

制法:將藥材放入茶包袋,置於杯中,加入250毫升沸水,焗8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化痰利咽,清熱解毒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沙參石斛湯

材料:沙參30克、石斛30克、百合30克、瘦肉200克

制法:藥材清洗,瘦肉汆水後,加入藥材及適量清水,大火煲滾後轉細火繼續煲半小時,少鹽調味。

功效:潤肺利咽,養陰生津

立即用 Whatsapp 免費下載【養好你的胃2020】電子書
https://bit.ly/30cKfuU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