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費靠估?】疫情下水費勁升點算好?教你3個方法提出申訴

發佈時間: 2020/07/17

水務署於疫情期間曾暫停抄水錶,改以電腦估算水錶讀數,但「靠估」卻導致不少住戶近月收到天價水費單。有多區區議員接獲居民求助,指近月水費大增,較之前上升一倍至數倍不等,甚至有個案暴升28倍!究竟真相如何?

水務署承認,為減低病毒傳播風險,曾分別於今年1月29日至3月1日,以及3月23日至5月3日期間暫停例行抄讀水錶,改以電腦系統估算水錶讀數。系統首先會根據該帳戶去年同期的平均每日用水量作估算;如無記錄,則會以前一期的平均每日用水量作估算,如以上記錄都沒有的帳戶,系統會以所有住宅用戶的平均每日用水量作估算。根據此說法,理論上如用戶用水習慣沒有大改變,水費應不會因估算水錶讀數而大幅上升。

{{hket:inline-image name="0717WLfeaturepage453.jpg"}}{{/hket:inline-image}}

▲疫情期間,留在家中時候增多,水電費稍為比之前高亦屬正常。

不過,水務署亦承認,今年上半年共發出逾7,000張經調整的水費單以調整帳款及/或延期繳費,較去年同期增加4,000多張,而包括水費覆核查詢及投訴的個案大增80%。疫情期間,留在家中時候增多,水電費稍為比之前高亦屬正常。根據水務署資料,今年上半年本港食水用量較去年同期微升,由去年4.90億立方米增至4.99億立方米。不過,如果用戶收到帳單後,發現水費增加一倍甚至更高,但自問又沒有用多了很多水,可以透過下列3個方法向水務署投訴:

1. 註冊用戶本人致電水務署 (電話:2824 5000)
2. 註冊用戶親自到水務署任何一間客戶諮詢中心
3. 寫信向水務署投訴(郵寄:水務監督 -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7號入境事務大樓43樓
或傳真至2802 7333)

但有一點需要注意,用戶必須在繳款限期的7天前提出投訴,否則會被徵收逾期附加費。在接獲投訴後,水務署會展開調查,而投訴人暫時毋須繳付爭議的水費,不過亦須繳付中期水費,一般與往常所繳付的水費款額相若。經調查後,水務署會以信件告知結果。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