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病毒檢測】市民湧入公院做病毒檢測 急症室醫生:急症室沒有免費檢測

發佈時間: 2020/07/19

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升溫,昨日新增120宗確診或初步確診個案,總確診數字超越2003年沙士,不少市民擔心染疫紛紛主動求診做檢測,使公立醫院急症室、普通科門診,甚至私家醫院的不勝負荷,處理化驗工作進度緩慢。

急症室Dr Ray在個人Facebook專頁「Dr. Ray 的急症室迎送生涯」指出,急症室沒有免費的病毒測試,情況穩定者不能作即日病毒篩檢,並呼籲市民不要一窩蜂湧到公立醫院的急症室,以免增加受感染的機會。

「急症室不是負責篩檢的地方,一窩蜂驚恐地湧來醫院,只會增加受感染的機會,我希望大家考慮清楚。」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19日)亦表示,如果市民是密切接觸者或者出現病徵,例如發冷、肌肉痛、頭痛等應盡快求醫,以確定有沒有受到感染。但如為無病徵人士,僅擔心自己是否受感染,則不要與有需要人士「搶化驗」,因近期私家醫院檢測也見緊張。

張竹君解釋,沒有病徵人士接受檢測呈陰性,亦不代表一定無受感染,因為可能處於潛伏期,假如有輕微不適,如流鼻水、喉嚨痛則應接受檢測,但她認為「好人好者」、只想知悉自己情況,則盡量不要浪費金錢。

自第三波疫情爆發,醫管局於本月8日起,在急症室重新設立「分流檢測站」,讓病徵相對穩定的懷疑個案在接受檢測後,安坐於檢測站內等候,可即日得知測試結果。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