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放榜】應屆考生稱成績難料 學友社:聯招分數或下調

發佈時間: 2020/07/19

本港中六生努力應考,中學文憑試(DSE)終在周三(22日)放榜,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今屆考生因應疫情未能應考校內模擬試、中英文口試取消及院校收生形式改變等變數,建議學生應合理評估自己成績,勿過份聚焦於單一途徑,限制了個人選擇。他提到,今年考生人數下降,料聯招課程整體入學分數下調,惟海外升學人數增加對聯招結果沒太大影響,學生可參考考評局於放榜日前公布的文憑試成績統計,及過往新生入學成績,評估入讀機會。

吳寶城指出,因應近日疫情轉趨嚴峻,各間聯招以外專上院校的收生程序亦有臨時變動,不少院校只設網上報名,學生應多加注意資訊。他提醒學生,應準備好文件以供網上報名所需;至於面試方面,學生或因非現場面試而不夠認真,「如未必聽得清楚、會望來望去等」,影響溝通技巧,建議學生應事先找合適的位置及確認有良好的網絡,「這些都是反映同學有做好準備及熱誠。」

選海外升學 留意簽證及隔離政策

另外,他表示,今年文憑試放榜延遲,但仍會早於英國高級程度會考放榜,料疫情對海外升學影響不大,建議選擇海外升學的學生,需留意簽證要求、隔離政策,及開課後的上課模式,「如有機會第一個學期、甚或更久,需在本地以網上形式上堂。」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隊長、註冊社工陳衍宗表示,放榜輔導熱綫自昨日起開放,至今收到不少查詢,當中學生佔6成。主要查詢放榜準備,其次為副學士報名方法、聯招改選或策略。他提醒家長,要與子女保持正面的溝通,不要過度集中於成績結果或強加自己意願於子女身上。

應屆文憑試考生林同學表示,預計自己可考獲17至19分,並報讀了城大社會科學系課程。他指自己是歷史科考生,「本身是最有信心的科目」,但因題目爭議問題,「現在都不知道考成點」。加上疫情影響,「好多面試都要網上進行,但家中網絡不太穩定,又不是現場面試,有些不習慣,少少失準。」他期望可於本地升學,惟因疫情有變,亦會視乎成積,或考慮赴台升學。

另一應屆考生周同學表示,預計自己將考獲24至26分,已報讀城大工商管理課程;她指自己本身對於中、英文口試很有信心,但因疫情影響而失去考試機會,又稱近一星期多留意了海外的學科,有機會考慮海外升學。

4招做好放榜準備

  • 準備成績表及文件,以便網上報讀課程
  • 網上面試前,找合適位置及確認有良好網絡
  • 學生可做個人喜歡的事情,排解壓力
  • 家長宜多加關心子女情緒,勿太重視成績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