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耕種菜】漁護署推2項水耕新技術 蔬菜生長速度提升50%

發佈時間: 2020/07/19

水耕種植毋須土壤亦不用每日澆水,只需光源便可種植蔬菜,此種植法近年甚為流行。漁農自然護理署最近引入2種現代化生產方法以助業界發展,分別為可轉換光譜植物生長燈和納米氣泡技術,可有效提高農作物的生長速度20%至50%。

漁護署表示,該兩項技術均由創新科技署成立的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有限公司(NAMI)研發,目前正在漁護署和蔬菜統營處合作設立的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試行。其中光譜燈可隨植物生長階段改變光譜,配合植物所需,提高生長率。

納米氣泡技術可增強水中溶氧量

漁護署農業主任陳兆麟表示,試驗結果顯示,利用光譜燈後紅橡葉生菜和紅珊瑚生菜的生長率,可以提高20%至30%;而綠橡葉生菜和綠牛油生菜的生長率,更加提高至少50%。至於納米氣泡技術則可增強水耕種植系統的水中溶氧量,輔助種子發芽和提高水耕菜的生長速度;試驗結果顯示,不同蔬菜品種的種子發芽率可提升3%至36%,蔬菜的生長速度也顯著提高。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716125005374.jpg"}}{{/hket:inline-image}}

漁農自然護理署農業主任陳兆麟稱,署方會繼續推動水耕栽培技術應用的研發,使本地蔬菜生產模式多元化。(政府新聞處圖片)


其中一間水耕種植公司在荃灣一棟工業大廈開設種植場,面積約900平方呎,採用了上述兩項技術生產水耕蔬菜。該公司的行政總裁樂梓健說,使用納米氣泡技術種植的蔬菜重量增加20%至30%,效果明顯。他又稱,NAMI設計的納米氣泡系統較從日本進口的同類器材便宜得多,慶幸通過漁護署和菜統處認識NAMI。

陳兆麟則稱,水耕栽培場地選址甚具彈性,栽培床架又可多層式向上裝置,增加產量。如配合環控技術,一年四季皆可在室內栽培,生產穩定。他又稱,該兩項科技若應用在水耕蔬菜栽培,可加快蔬菜生產,使農民有理想收成,市場也會有更多優質蔬菜供應,消費者可以有更多選擇。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