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基層苦況】天台屋曾錄38度 95%劏房戶留家抗疫焗熱

發佈時間: 2020/07/19

本港酷熱天氣溫度一再破頂,上月天文台發出多次酷熱天氣警告,有組織訪問多區共百名的籠屋、天台屋、板間房、劏房單位住戶,發現逾9成半受訪者認為在家比在外更熱,蟲鼠蚤患問題嚴重。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胡加沂指,現時疫情嚴峻,基層市民在家抗疫時十分焗熱,但往日可借以消暑的政府設施卻關門,促請政府於抗疫措施下考慮於18區另覓避暑中心。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於6月1至7月15日,調查東區、灣仔區、觀塘區及油尖旺區的100戶劏房、板間房或天台屋租客。調查發現,天台屋最高曾錄得38度,比當日深水埗更要高出5度,9成5受訪者指出留家比外出更熱,當中有6成4人指煮食時蒸氣困在室內令單位十分熱。居住天台屋的鄺生指,每年5月初至11月為最熱,煮食時更熱,而晚上又遇到老鼠及木蚤,嚴重影響睡眠。

{{hket:inline-image name="ce022872-2a6b-4fa2-9ab9-890f7623f93e.jpg"}}{{/hket:inline-image}}

居住天台屋的鄺生指,每年5月初至11月為最熱,煮食時更熱。(冼偉倫攝)

{{hket:inline-image name="9.jpg"}}{{/hket:inline-image}}

在石硤尾與13人同住板間房的陳小姐指,單位斷電情況常現。(冼偉倫攝)

8成6受訪者家曾現蟲鼠蚤患

調查亦指出8成6受訪者家中曾現蟲鼠蚤患,3成人稱自己或旁邊單位鄰居曾出現斷電或跳掣情況。在石硤尾與13人同住板間房的陳小姐指,單位斷電情況常現,「不敢濕手掂,都好擔心會有意外,但是無辦法,業主稱換電掣2個多月都未有處理。板間房內木蚤問題嚴重,陳指「每晚被木蚤咬醒2至3次,令返工不停打瞌睡,有5到6個鐘瞓已經好開心」,即使業主曾噴治木蚤劑,但只是當晚有少許協助,又指另一單位租戶被木蚤咬至全身紅腫需求醫。

胡加沂表示,居住在狹隘的基層劏房住戶面對疫情倍感擔心,「三無大廈」的管理及清潔欠奉,加上水電開支增加,令他們身心受影響,促請政府協助清洗共用空間、規管劏房業主濫收水費、推水電津貼;房屋方面,政府短期應推出租管,增建中短長期房屋。

撰文:陳欣彤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