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袁國勇: 若2周後確診個案仍上升應考慮居家令 何栢良:疫情或未見頂

發佈時間: 2020/07/20

本港爆發第3波新冠肺炎疫情,昨(19日)單日確診個案更高達108宗,政府宣布落實或延長連串「加辣」措施。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相對2至3月的疫情,現時情況源自「輕敵」,認為若7至14日後確診個案數字仍呈幾何級數上升,應該實施居家令。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亦同意,若疫情無好轉,政府可能要實施禁足令。

袁國勇指,是次爆發除與政府未做好防止邊境的源頭輸入控制,及內部防止擴散等檢疫安排鬆綁有關外,對比疫症出現初期,港人現時亦失去了抗疫恐慌心理,防疫意識鬆懈和輕敵,假日仍有很多人外出用膳,並少了戴口罩,或令確診個案急升,呼籲市民切實執行戴口罩,在疫苗面世前都不要鬆懈。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2004071755605.jpg"}}{{/hket:inline-image}}

袁國勇表示,相對2至3月的疫情,目前情況源自「輕敵」。(資料圖片)

對於慈雲山出現大批確診病例,袁建議當局在當區擺街站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供有需要居民取用,全港街市亦應提供消毒搓手液等。 

 

許樹昌:憂公立醫院一周內爆滿

另一名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亦表示,本港昨新增過百宗確診,正是專家擔心個案以幾何式急增的情況。他認為,政府早前撤銷食肆每檯人數上限後,餐廳酒樓聚餐情況即增加,市民防疫意識亦見鬆懈, 進食完無戴回口罩就聊天,可能是「抗疫疲勞」。他強調,目前本港疫情相當險峻,料未來幾天若持續錄得過百宗確診個案,公立醫院會在一星期內爆滿,呼籲市民要配合防疫措施。

 

何栢良:強制所有公眾地方戴口罩 不分室內外

另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指,本港疫情形勢不樂觀,即使現時單日確診個案達3位數字,也不代表疫情已「見頂」,擔心公營醫療體系嚴重受影響,床位和檢疫中心都可能不夠用。

他呼籲市民盡個人責任,保持社交距離和戴口罩,否則無論政府防疫措施如何「加辣」,都只會事倍功半。何栢良說,明白政府考慮加強防疫措施時存在兩難,但認為當局應果斷行事,強制市民在所有公眾地方都要戴口罩,不應分室內或室外,又建議定出豁免範圍,例如做運動時毋須戴口罩。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