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藍韜文或中止英港引渡協議 中方:若制裁中國官員將堅決回應

發佈時間: 2020/07/20

《港區國安法》自生效以來,澳洲及加拿大等國先後暫停執行與香港的引渡協議。英國外相藍韜文早前提到,當地時間今日(20日)將到下議院發表相關調整工作聲明,並稱已審視一系列相關考慮;據英媒報道指,屆時將公布中止跟香港的引渡協議。

藍韜文周日(19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北京政府對維吾爾族及香港人的行為,包括落實《港區國安法》等是違反人權,並指今將宣布採取進一步措施。據英國《泰晤士報》及《每日電訊報》引述消息報道,措施將與英國及香港的引渡協議有關,料屆時在國會下議院宣布中止與香港之間的引渡條約。

英國外交部暫時未有回應,惟報道形容英國最新的舉措,是前首相卡梅倫時期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的棺木上另一口釘。

此外,英國月初頒布脫歐後首份制裁令,提到將制裁其他國家一系列侵犯人權的人物,有執政保守黨議員稱政府應向中國官員實施制裁。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表示,若英國政府對中方實施任何個人採取制裁,中方定會作出堅定回應,強調不希望中美之間互相的制裁行動,發生在中英關係身上。

藍韜文則指,不會太過依賴英國新增的制裁名單,但他否認英國太軟弱、無法挑戰中國。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