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停課期間管教子女感壓力 低收入家庭叫停興趣班

發佈時間: 2020/07/20

疫情下家長與子女相處時間大增,可能影響家長壓力。一項調查發現,逾8成受訪幼稚園或小學家長表示,疫情下無時間管教子女,3成月入低於2萬元的家庭管教方面遇很大至極大壓力,逾7成基層家庭停課後更「停埋興趣班」,復課亦只得不足45%恢復興趣班等。

「博研多元智能課外活動中心」及網上學習平台「開學StartlearningHK」今年6月期間,共訪問436名幼稚園或小學家長,發現基層家庭各方面管教壓力較大,5成長坦言「不知如何教育孩子」的壓力很大至極大,超過25%亦指在 「子女不遵守父母安排的學習時間而令摩擦增加」及「子女太多空閒時間,擔心他們沒善用時間」等感壓力;惟與此同時,月入逾5萬元的受訪家長僅分別有13%及不足9%在以上問題上感壓力。

家長擔心子女上興趣班染疫

選擇興趣班時,家長普遍亦對「不知子女真正興趣」及「擔心上興趣班感染新冠肺炎」感壓力。逾半基層家庭亦稱「學費貴而限制興趣班的數目或種類」及「興趣班學習工具貴」令他們很大壓力;約42%亦擔心「參加興趣班比別人少而缺乏競爭力」等,但4成家庭月入高於5萬的家長則沒感到相關壓力。

「心繫家庭」家長教育計劃講員及促進員呂燕華表示,疫情下校內興趣班未恢復,小朋友少了與同伴接觸,情緒或易波動,家長除了憂慮疫情,經濟亦可能遇壓力,與子女相處時忍耐力減低或更易有衝突,建議家長同孩子共同訂定時間表,按子女興趣、能力、共同選訂網上學習資源。父母管教時亦要留意自己的情緒反應,適時與人傾訴。

博研銷售總監唐家麟亦指,網上興趣班上課進度不受疫情影響,價錢亦較經濟實惠,有助縮窄貧富差距,「以繪畫為例,綫下興趣班每堂收費約200元,綫上興趣班每堂只須40至80元,各階層的學童都可以用較低的成本學習。」期望綫上綫下興趣班可以相輔相承,如果學生在綫上平台找到自己的興趣,可以透過綫下實體課程深入學習,課堂後透過綫上系統重溫較複雜的知識,提升學習成效。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