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大暑天氣炎熱食慾不振煩躁易怒 鮮荷葉冬瓜瘦肉湯清熱解暑利濕

發佈時間: 2020/07/22

今日(22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節氣。有中醫表示,大暑容易令人感到煩躁、心煩意亂及食慾下降等,建議在這段期間不宜進行過於激烈的運動,避免體內流失水分,以下有一款湯水,可以清熱解暑,健脾益肺。

註冊中醫師鄭雅丹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大暑天氣炎熱、濕度高,容易令人感到煩悶、身體疲勞、食慾不振、心煩意亂及焦躁易怒等。她建議,在炎熱天氣下應盡量留在室內,避免在室外久曬或於高溫環境長時間逗留。她提醒,補充足夠水分時,宜少量多次,不能一次過大量飲水。在夏天做運動時,建議在清晨或傍晚進行,不能過於激烈,避免體內水分流失。飲食方面,進食辛辣或生冷的食物反而有損腸胃。夏天天氣濕熱,鄭醫師建議飲食宜清淡,或食用當造蔬果。

脾胃虛弱人士不宜進食過量西瓜

不少人會在夏天食西瓜或冬瓜解暑,鄭醫師提醒,脾胃虛弱的人士不能進食過量。大量吃寒涼食物,會令寒濕內滯,脾胃運作無力,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

以下一款湯水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的功效。冬瓜含水量高達九成,可清熱利水,解暑熱,消熱痰,冬瓜連皮可加強利水功效。荷葉消涼解暑,止渴生津,新鮮荷葉清暑利濕的效果較乾品好。此湯水清而不膩,不但清熱解暑利濕、健脾益肺,紓緩炎夏所致的焦躁易怒,悶熱不適。

鮮荷葉冬瓜瘦肉湯

{{hket:inline-image name="dcaa7893-206e-4b0a-a3e9-e0647be1bc8f.jpg"}}{{/hket:inline-image}}

材料:鮮荷葉 1塊、冬瓜 1斤、扁豆 1兩、海蜇頭 1兩,瘦肉適量

1.先將海蜇頭浸泡1至2小時,洗淨無細沙,切成塊狀;
2.將冬瓜連皮洗淨切塊,鮮荷葉洗淨切塊;
3.除鮮荷葉外,將所有材料洗淨後加6碗水;
4.大火煮滾後轉文火煲1.5小時,最後放鮮荷葉煮10分鐘,稍作調味即可。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