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衰老致輪廓下垂? 準確針對皮膚結構 改善輪廓老化」

發佈時間: 2020/07/21

臉部皮膚會衰老,原來連輪廓都會?不少女士以為,年紀愈來愈大,只會令皮膚變差,因此只著重改善「看得見」的皮膚表面。其實,皮膚底層下的脂肪和骨質亦正在不知不覺地老化及流失,不但令皮膚鬆弛,更甚會導致下垂。呂傲研醫生表示,只從表面入手未必足夠,需先了解深層次的老化問題,才可從「根本」回復年輕。要全方位地改善輪廓和皮膚衰老問題,專業分析及準確評斷尤為重要。

{{hket:inline-image name="GettyImages-1130065862.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底層下的脂肪和骨質會不知不覺地老化及流失,不但令皮膚鬆弛,更甚會導致鬆弛下垂。

衰老徵兆:淚溝太陽穴凹陷

照鏡時,發現臉上不少位置出現凹陷或變得扁平,開始感覺自己有老態?呂醫生指出,衰老徵兆最明顯的位置,分別是淚溝、蘋果肌、太陽穴和下巴。他解釋,隨著年紀漸長,眼眶周圍膠原蛋白流失明顯,加上脂肪移位及骨質流失,容易形成淚溝;有些人則天生眼眶皮膚較薄,加上皮下支撐力不足,眼周老化較早顯現。女士們經常節食減肥,亦有機會加速顯老情況。「節日後食肥咗又減,面部脂肪或多或少會因此流失,令本身需要脂肪承托的位置如太陽穴等,因而由飽滿逐漸變平甚至凹陷。」太陽穴的脂肪亦流失得特別快,一開始衰老便會愈來愈凹,突顯疲累老態。他補充,「不止太陽穴,蘋果肌亦靠顴骨支撐及脂肪承托,流失再加上地心吸力,更容易出現中面輪廓下垂。」

輪廓衰老令下巴結構改變

有個案顯示,何小姐年輕時明明下巴尖尖,但隨衰老慢慢變圓。其實下巴的骨質亦會隨時間老化流失,出現下巴往後退縮,導致嘴唇看起來相對突出。缺少了骨質和脂肪層的支撐,下巴的皮膚亦會變得鬆弛,令木偶紋更明顯。想應付「衰老」問題,要先分析肌膚表面老化痕跡與深層輪廓結構的關係。呂醫生指,使用高能量儀器能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有助緊緻皮膚。惟單靠儀器未能改善脂肪和骨質流失的「深層次」衰老問題,若要追求更完美的效果,可以考慮技巧較高的透明質酸療程,同時針對皮膚、脂肪及骨質三層的需要。

輪廓面型各不同 與醫生溝通尤為重要

呂醫生舉例,太陽穴的弧度會影響臉型的協調性,因此改善太陽穴凹陷時,會於骨質層上注射較高濃度的透明質酸以支撐起皮膚。「這樣能為上半面提供更強的支撐及拉提力,改善面型」。而蘋果肌變得扁平讓人感覺較為不友善,此時可以不同濃度的透明質酸來豐腴面頰,讓面部更加立體,增加年輕感。曾有一名年約50歲的女士前來希望改善衰老問題。「她的輪廓明顯下垂,並出現虎紋和木偶紋。因此建議先以高能量儀器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然後再進行透明質酸療程,加強全臉的拉提及承托力,並稍微改善下巴的比例,令容貌立即變得青春更有活力」。

每個人的面型及需要都不一樣,療程前須先清楚表達意願及期望;所有療程組合、使用濃度和劑量亦人人不同。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療程均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prppl0720b.jpg"}}{{/hket:inline-image}}

呂傲研醫生表示,要改善脂肪和骨質流失的「深層次」衰老問題,可選用不同濃度的透明質酸來達致微調及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