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民憂中招 私院病毒檢測排長龍

發佈時間: 2020/07/21

疫情大爆發,市民人人自危,不少人湧到私院做病毒檢測,多間私院的名額均爆滿。有市民在港怡醫院通宵輪候近13小時才能檢測;浸會醫院則因需求驟增遠超負荷,公眾檢測服務需暫停。有醫生強調,有特殊病徵或曾與患者接觸人士才應作病毒檢測,籲市民勿因有輕微不適便杯弓蛇影,亦不建議蜂擁北上避疫。

昨晨港怡醫院外已人頭湧湧,職員約7時15分已在門外豎立告示牌,顯示100個檢測名額已滿。有市民稱,前日黃昏約6時半抵達醫院,已有數十人等候;她稱幸有丈夫陪同才可渡過近13個小時,其後提交樣本感如釋重負,盼獲檢測結果後能回鄉探病重親人。

港怡醫院發言人稱,每天可供測試配額會按服務需求及檢測量而定,將繼續檢視並因應情況而調整。院方在網頁則稱,今日的病毒測試名額已滿,且不設門籌派發,籲市民毋須到訪取籌。

浸會不勝負荷 公眾檢測暫停

昨亦有疑似是市民到浸會醫院排隊輪候做檢測的相片在網上流傳。浸會醫院發言人稱,過去周六及日,公眾對核酸檢測的需求驟增,院方每日處理逾百個案,遠超負荷,因現時核酸檢測樣本供應緊張,公眾檢測需暫時停止。

港安醫院(荃灣)發言人則說,院方已增加檢測量,現時每日可進行300個病毒測試,昨天名額已爆滿。寶血醫院發言人稱,現每日可進行約100個病毒測試,因需求大增,已訂購新儀器,料一、兩星期內運抵,屆時每日可增至約300個測試。

養和醫院發言人表示,現每日能進行400個測試,當中約300個供公眾人士檢測,並預留100個予院內或待入院病人使用,正積極研究增加檢測名額;而在3月初擴展至為門診病人進行檢測後,截至7月中,院方共進行逾7,000個病毒測試,當中10宗初步呈陽性結果。

另卓健醫療發言人稱,上月起亦提供新型冠狀病毒深喉唾液RT-PCR測試。

本報記者昨以顧客身份向聖德肋撒醫院查詢,職員稱昨有約50個病毒檢測名額,院方早上8時開始派籌,惟迅即額滿。

醫生:無接觸史可先留家觀察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說,本港每日有數萬人會有呼吸道病徵,有特殊病徵即急性呼吸道感染,如高燒、咳嗽等,及曾與確診者聚餐或長時間接觸等高危人士,才應進行病毒檢測,若只有輕微病徵亦無接觸史的人士,建議可先留家觀察2天,如病情持續及惡化便要進行檢測,籲市民勿因有輕微不適便杯弓蛇影,自亂陣腳。

梁稱,北上避疫會為各地疫情帶來挑戰,排隊等候過關期間,人群聚集反增加感染風險,故並不建議北上避疫。他亦認為私院應以派籌分流市民,及不建議在室內等侯,即使已取得陰性結果,亦應等無病徵後3日才可安心。

家庭醫生林永和則稱,過去一周日均有逾20人到診所進行檢測,較疫情初期升一倍,當中有求診者因父親同事的友人確診,便來做檢測,「就算今日驗咗無事,唔代表日後不會染到,所以唔好見有少少事就盲目去驗,分薄社會資源。」

記者:胡靜嫻、蔡淑儀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