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提防層壓式 求職騙局

發佈時間: 2020/07/21

提防層壓式 求職騙局

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很多行業,不少打工仔正面對失業或開工不足的難關。打工仔水深火熱之際,騙徒卻乘人之危,以招聘或提供投資機會為名,向那些求職心切或急需現金周轉的人下手,推銷層壓式騙局。

「先付錢參加,再拉人賺錢」,概括了層壓式騙案的運作。騙徒狡猾,會扮演不同的角色行騙,他們可以借招聘之名,招攬人們參加他們的產品銷售或投資計劃。

他們也可以在社交網站發布一些保證高回報的投資計劃,引誘網民參加,這是都是層壓式騙案中騙徒的慣常手法。

打工仔求職時,若遇到一些金錢要求,或被人兜搭參加一些投資計劃,不妨參考以下幾個建議,避免墮入層壓式騙局。

向付錢工作說不︰

正當公司一般不會要求見工者付錢工作。如果求職時你被要求先付錢參加培訓課程,或購買公司的產品,最好拒絕,千萬不要交出信用卡,更不要為了得到騙徒聲稱的工作或創業機會而去借錢。

錢不易賺︰

謹記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工作。騙徒為引你上當,會向你灌輸輕鬆賺快錢的歪理,例如只要你找多一些人入會,就可以輕鬆賺錢。

勿信幸運是我︰

高薪厚職往往需相當學歷和經驗。給你找到毋需學歷經驗的高薪厚職,勿以為自己走運,其實走運的是騙徒。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