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心態決定命運

發佈時間: 2020/07/21

心態決定命運

DSE明天放榜,今年面對困難重重的考生,終於迎來關鍵的一天。與一位中學校長談起應屆考生,她嘆了一聲道︰「真難為了這一屆的同學。過去一年社會動盪不安,又要面對疫情反覆,同學們上課不足,圖書館關閉不能自修,補習社也不能開放,連考試日期也一改再改,心態必須很強才能面對。」

「不過,禍兮福所伏,同學們克服各種波折,就是難得的人生學習。如果一直保持『成長型思維』,以開放心態在逆境中學習,必成大器。」她說的「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就是來自心理學界名人Carol Dweck教授的名作《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Carol Dweck教授是成功界的專家。她窮一生研究人類的意志,為何有人成功?為何一些同樣智力的人卻失敗?

原來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並非因為先天遺傳優勢,而是後天的「成長型思維」,這種思維的特色是:一、勇於接受挑戰;二、遇到挫折仍堅持不放棄;三、努力不懈;四、從批評中學習;五、向勝過自己的人學習。

人人都試過失敗,也試過被人批評,放榜之時更是有人歡喜有人愁。以開放心態從逆境中學習,就是成功之道。心態決定命運,各位同學共勉之!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