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生第一份保險】BB「第一保」應該買乜好?4大險種逐一點評

發佈時間: 2020/07/21

不少新手父母會把「為BB買保險」加入初生嬰兒的「To-do-list」事項。而一般為BB買保險,不外乎住院、危疾、意外、儲蓄(教育基金)等。到底哪些必須買?答案當然是因人而異,最重要是考慮該類保險會用得到的「機會率」有幾高,以及因應自己的財政狀況選擇合適的計劃,以下有數項可考慮為BB投保的項目。

住院保險

BB一旦生病或受傷,爸媽除了心痛,也很「肉痛」。如果BB有事想盡快接受檢查及治療,私家醫院會是更好的選擇,但BB一旦發燒,好大機會要入院,肯定「過萬」才可「落樓」,如果BB出世後就有買醫療保險,醫療費用可索償,就不會大失預算。即使去公立醫院求診,亦同樣可獲得住院現金賠償,有些計劃更提供「陪床費」保障。如果基本保障已夠,自願醫保是不錯選擇,0歲(15日大)至5歲男性初生嬰兒的「標準計劃」,年保費最低由約1,200元起。

危疾保障

BB危疾保性質同大人差不多,一旦「中」名單上疾病就可索賠。有危疾計劃更容許懷孕的準媽媽,為尚未出生、但孕期達22周的寶寶投保,若寶寶患有先天性疾病,一出生就可以得到保障。不過,本港新生兒絕大部分都是健康的,出現先天性疾病機會低,父母不必過分憂慮,可有餘力才考慮。

{{hket:inline-image name="0721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BB一旦生病或受傷,很多時需要住院,爸媽除了心痛,也會很「肉痛」。

意外保險

當子女到達「識行識走」的年齡後,喜歡到處玩耍,就有機會發生意外,到時父母可考慮額外購買意外保險,常見的兒童意外保障賠償意外受傷如跌傷和燒傷等私院治療費用。一般兒童意外保障保費不算貴,父母可因應子女平日的「活躍程度」考慮是否購買。

教育基金

在香港要供書教學花費不少,赴海外升學條數就更「襟計」。其實為子女儲錢有多種方法,保險只是其中一種,故教育基金(即是儲蓄保險)並非必要,前提是父母已訂立其他儲蓄及投資方案,為子女升學作好預備。

為BB買保險,的確是父母給子女的實用禮物,不過記得考慮家庭實際所需、財政負擔能力、現有家庭保險保障範圍等,然後再決定為BB投保與否。

編輯:莫綺琼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