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濕疹】45歲女汗皰疹發作依賴安眠藥入睡 中醫教自製「三妙祛濕茶」止痕

發佈時間: 2020/07/22

汗皰疹好發於天氣炎熱的夏天,每次發作手腳都會長出一顆顆小水泡,痕癢難忍。有台灣中醫師表示,汗泡疹除可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外,亦可透過清熱利濕的中醫治療改善病情,又分享一款「三妙祛濕茶」食譜,以助紓緩汗皰疹發作時的痕癢不適。

綜合台媒報道,台灣45歲黃小姐患有汗皰疹3年,時常在天氣轉熱時發作,左手手掌會痕癢和起水泡,使用類固醇仍病情反覆,甚至要服食安眠藥才能入睡。隨後她接受中醫治療,一周後不用服食安眠藥也能入睡,一個月後痕癢感更完全消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謝旭東指出,汗皰疹屬於「急性濕疹」的一種,症狀以手掌劇烈痕癢為主,不具傳染性,暫時成因不明,或與本身有濕疹體質、接觸過敏原、壓力、多汗症或遺傳有關。他指出,汗泡疹患者可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但如果症狀反覆,中醫治療亦能幫助改善症狀。汗皰疹多與「濕熱」有關,故治療上會用清熱利濕為主軸,再搭配個人體質調理。

3招紓緩汗皰疹

1.保持睡眠、壓力、飲食三者平衡

汗皰疹會因壓力大而變嚴重,所以睡眠和飲食很重要,無法減少壓力,至少顧好睡眠和飲食以免汗皰疹搔癢加重。

2.避免接觸清潔劑

避免接觸肥皂、洗碗精、刺激性的化學物品,保持手腳的乾爽。

3.注意飲食

飲食上注意避免煙酒,若是過敏體質,也要小心烤炸辣類、甜食、熱性水果(芒果、荔枝、龍眼等)。研究也指出鎳、鈷及鉻較高的食物也必須減少食用。 

自製三妙祛濕茶

謝醫師亦分享自製「三妙祛濕茶」,以助紓緩汗皰疹發作時的痕癢不適: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eg"}}{{/hket:inline-image}}

材料:蒼朮2錢、黃柏2錢、川牛膝2錢

製法:以1000毫升的水煮至500毫升,放涼後飲用

功用:蒼朮和黃柏清熱燥濕、川牛膝利水除濕

適用體質:痕癢在天氣潮濕加重,伴隨全身沉重感、午後疲倦易睡、腦袋昏沉等

註:懷孕婦女、感冒或是使用慢性病藥物,需在醫師指示下服用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