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塵蟎過敏經常見亦都醫得好 免疫專科醫生指:『脫敏免疫治療藥丸』具臨床科研實證 已成療法新趨勢」

發佈時間: 2020/09/21

塵蟎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並以人體每日所剝落的皮屑為食物,幾乎所有人的家中都有它們的蹤影。雖然塵蟎本是無害,但對許多對塵蟎過敏的人來說,情況就可大可小了!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科專科陳偉明醫生指出:「塵蟎無處不在,同時是香港最常見的環境致敏原,凡是多塵埃的地方(如地毯、床單、被褥或毛公仔等),都是塵蟎滋生的溫床!」

{{hket:inline-image name="ok-shutterstock_413653786.jpg"}}{{/hket:inline-image}}

塵蟎過敏影響生活質素

其實,單是我們的床舖就可能已有數以百萬計的塵蟎存在,因此患有塵蟎過敏的人,都特別容易在早上或晚間休息時份發作,從而影響睡眠質素。陳偉明醫生亦指出:「常見的塵蟎過敏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癢、喉嚨癢、皮膚癢、出紅疹、咳嗽、流眼水等,患者更可能因症狀不適影響,而大大降低了工作或學習效率,亦嚴重影響生活質素。」另外,塵蟎會令我們身體產生出一種戊型免疫球蛋白(IgE)抗體,可透過抽血或皮膚檢測,確定患者是否有塵蟎過敏。

治療方法新趨勢

要有效減低塵蟎過敏情況,首先要採取控制措施,陳偉明醫生表示:「勤打掃、降低室內濕度、吸塵及通風等措施,都有助減低塵蟎的數量,從而改善過敏症狀,但冇可能完全消滅所有塵蟎。」

故此如果採取了環境控制措施之後仍然出現過敏症狀,便應該接受進一步治療。至於治療方法,就主要包括兩大類型:症狀治療(治標)和脫敏免疫療法(治本)。症狀治療(如抗組胺藥、消炎藥及類固醇藥物等)能迅速舒緩患者症狀,但是效果短暫,並不能消除病因,故此藥力過後症狀便會再翻發。脫敏免疫療法則具有以年計的治療效果,並且令患者症狀長期消除,開始治療時效果雖然慢熱一點,但數星期後當療效加強時,患者的症狀便會持續改善,達致長期無症狀的狀態。陳偉明醫生解釋:「舌下脫敏免疫治療藥丸(Sublingual Allergy Immunotherapy ,簡稱SLIT)是新一代的過敏管理方法,臨床實證充足,得到世界過敏組織的推薦,亦已在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及香港衛生署正式註冊。患者透過此療法,除有效消除過敏症狀之外,亦能夠讓患者減低或停止對其他症狀藥物的倚賴(如抗組胺及類固醇等)。加上片劑配方方便使用,可改善患者的依從性。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開始療程後,患者便可以每天在家中自行繼續治療,重拾良好的生活質素,亦可提升學習與工作表現。」

科研實證療效 多國已率先採用

事實上,舌下脫敏免疫治療已在歐洲、日本、美國、澳洲以及香港等多個地區已獲得批准使用,其安全性和功效亦在全球多項大型醫療研究中,得到了很高的評價,醫學薈萃分析亦確認了其臨床療效。陳偉明醫生表示,早前有本港醫院已就過敏性疾病的脫敏免疫療法進行臨床研究,「是次的結果發現,採用了脫敏免疫治療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後的12個月,其症狀評分平均降低了超過一半(53.6%);同時,他們使用治療藥物的次數亦大大降低。研究結果為本地醫療提供了更具體的臨床數據作參考,有助進一步提升本地患者的治療質素。」

{{hket:inline-image name="_DSC7197.JPG"}}{{/hket:inline-image}}

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科專科陳偉明醫生

(資訊)